告别“悬崖村” 村民们拎包入住县城小洋房

2020年05月14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告别“悬崖村” 村民拎包入住县城小洋房

  四川凉山昭觉县的阿土列尔村又称为“悬崖村”,村民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是17段摇摇晃晃的藤梯。5月12日,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5月12日到5月14日,村里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走下2556级钢梯,搬到县城的新家居住。为了分享喜悦,当地不少村民在网络平台上直播搬家过程。5月13日,有村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既对老家有不舍,又对即将迎来的新家充满期待。

  现场:穿上喜庆的民族服饰直播搬家

  5月12日,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陆续搬进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当天,当地第一批26户贫困户开始下山,拉开搬家的帷幕。

  5月13日,勒尔社的31户贫困户将走下大山。直到5月14日,阿土列尔村共344人将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据悉,该安置地是四川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有四个集中安置点,建设住房135栋4057套,可安置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914户,解决18914居民的入住问题。根据家庭人数,村民分配的新房中,面积最小为25平方米,最大的为100平方米。

  同时,据现场视频显示,小区配套的商业区正在建造,街道热闹非凡。当地政府还为搬家的居民们在新家中配备了电视、沙发、茶几、洗衣机等大件家具,食用油、垃圾袋等生活用品也可以有序领取。

  5月13日,北青报记者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悬崖村”上有不少村民在直播自己的搬家过程。其中一位名叫“悬崖村熊二”的网友拍视频称,搬家当天,村民们穿着喜庆的民族服饰,热热闹闹地安置新家。从土坯房到楼房,“悬崖村熊二”在网络直播中展示他的新家,“外景还是可以的,弄得特别的好看。”而在评论中,不少网友也留下自己的祝福评论。有网友评论说,“祝你们搬迁快乐。”还有网友表示,“幸福感满满的。”

  村民:“激动又不舍,孩子上学方便了”

  5月13日上午,一位正在搬家的“悬崖村”村民小江(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县城的新家不到100平方米,目前他已拿到了新家钥匙。13日上午8点左右,小江与妻子背着简单的衣物包裹,从“悬崖村”的家里出发,一个小时下山走到山脚,再坐车前往县城,大概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县城。

  小江生于1987年,家里五口人,包括3个小孩。此前,小江在“悬崖村”上靠种地谋生。“我主要种玉米、红薯、土豆等,自己家吃,也卖给别人。别人还有卖土蜂蜜的。我一年的年收入,大概有几千元吧。”小江说。

  面对即将迎来的新家,小江在激动的同时又对“悬崖村”感到不舍。“我出生在‘悬崖村’,一直住到现在,搬走的话,有点舍不得。不过搬到县城后,我们走路方便了,我儿子上的小学在县城,孩子上学也更方便了。”小江说。

  另一位27岁的村民小理(化名)住得比小江更远一些,他从“悬崖村”的家往返县城需要近一天的时间。能在县城生活,是他之前就很向往的事。“县城里的新家家具齐全,有沙发、洗衣机、电视机。现在去县城住的话,我的孩子就可以在县城上学了。我是小学二年级文化,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学习,获得文化知识。”小理说。对于未来在县城里的生活,小理充满期待。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搬到县城去以后,他想学习新的工作技能,出去打工赚钱养家。

  未来:“悬崖村”将发展民宿旅游

  “悬崖村”,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海拔1400多米,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村民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是17段摇摇晃晃的藤梯,“悬崖村”就是因这17段危险的藤梯而闻名。

  2016年,“悬崖村”村民的出行问题引发广泛关注。随后,“悬崖村”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扶贫工作得到迅速开展,危险的藤梯变成结实的2556级钢梯,村民们的出行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2017年6月,“悬崖村”通信铁塔建成,4G信号得到全覆盖,村里开通了流畅的4G网络。同年底,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结束,正式被纳入国家电网覆盖范围。村民们从之前的仅能照明、看电视、手机充电,到能用上洗衣机等大功率电器。

  手机与网络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24岁的年轻小伙拉博开设网络账号“悬崖村飞人”,攀爬钢梯时手拿自拍杆与网友互动,上传“飞檐走壁”的视频,成为村里的第一代网络红人,而其他村民则通过网络售卖土蜂蜜、核桃等山货。

  “悬崖村”的名声给村里带来一批批游客,有的村民还在住所里开起了小卖部和农家乐,有的村民在社交平台简介中打出“悬崖村村民”的招牌。而拉博还被一家旅游公司聘用,变身成为当地的旅游向导,开启了旅游致富的道路。通过利用当地的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岩壁、彝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成为昭觉县重要的战略规划之一。

  2020年5月12日,“悬崖村”村民下山搬家,拎包入住县城小洋房,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有网友关心下山后村民们如何生活?对此,支尔莫乡乡长帕查有格称,政府在安置点周边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搬迁后的村民可选择就近务工;同时还将对村民进行劳务培训,统一组织村民进行外出务工。而针对劳动能力不足、外出务工有困难的村民,当地将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

  此外,“悬崖村”将用于旅游业开发,部分村民会留在村里发展民宿旅游,已搬迁的村民也可选择再回村里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