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信通中心创新驱动智能油气田建设助力提质增效

2020年05月14日17: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4日电 “我宣布,荣获中心首届青年论坛一等奖的成果是——《基于KNN网络和有权图的天然气调度模型研究》以及《信息化场站太阳能系统创新改造及应用》,获奖者,米杰!何宇晓!”

5月8日,随着奖项尘埃落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通信与信息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信通中心)“融创油气智引未来”首届青年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从73件论文与创新成果中萃选12件发布,涵盖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党建、企业文化等内容,信通中心倾心打造的青年论坛,成为青年员工展示才华与创新成果的主舞台。

创新驱动发展,数据赋能未来。随着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三步走”战略的提出,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战略,信通中心以全面建成数字化油气田为目标驱动,开展融合创新与集成应用,实现在提质增效主题下,从蓝图到路径,从蔚蓝到深蓝的转变。

扬帆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方向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信通中心打造为西南油气田公司数字化油气田、智能油气田建设管理应用的主力军,打造为公司‘两化融合’的枢纽、智能油气田品牌的形象代言人、智能油气田人才培养输出的基地。”2019年7月30日,西南油气田通信与信息中心主任杜强在中心首届科技与信息创新大会说道。

这场盛会聚集了华为、联想、清华大学、中油瑞飞等共计14家知名合作企业、专业院校、兄弟单位,140余位专业人士在大会上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高新技术畅所欲言,把控最前沿的技术发展动态,共话智能化油气田建设。

会议表彰了12项优秀科技论文及创新成果,同时为信通中心成立的5个博士、技师、青年创新工作室进行了授牌,为信通中心打造专业突出、技术领先、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的高素质智能油气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信通中心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发展战略:着眼智能油气田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着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创新潜力加快释放;着手人才队伍深度培养,创新效力持续提升。“创新创效”这四个字,深深地烙印在了所有信通人的血液中,也贯穿于信通中心发展始终。

启航

成果落地激活提质增效

4月29日,在信通中心专家工作室2019年度成果评比发布会上,5个由当初科技大会上授牌的专家工作室已结出累累硕果。信息技术博士工作室大胆探索,研发出《油气田物联网数据检查工具》,信息化应用技术工作室紧扣问题导向,打造出《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工程技术数据录入规范》,川南总站青年创新工作室从便捷用户出发,开发出《微信自主报修系统》……

“创新就是创效。长期以来,公司都是以人工抽查的方式来进行数据检查,不但被动而且浪费大量人力,我们这次的创新成果完成了一个从无到有的突破,在实际应用中也得到了公司主管部门和气矿兄弟单位的广泛认可。”在介绍科研成果时,信息技术博士工作室首席专家、博士肖逸军自豪地说道。

不仅如此,此次发布会上的多项创新成果在经历试点运行后也将逐步推广到西南油气田公司及各级单位中进行实际运用,在一线运维、生产经营等领域中,利用新技术、新成果有效实现提质增效。而这也是肖逸军以及所有技术人员最憧憬的事,用他们的话来说,在不久的将来,信息化、智能化的运用将为所有人的生产生活带来质的改变,智造“气大庆”,宏伟蓝图,未来可期。

远扬

人才培养点亮远大理想

米杰,2015年入职,从事生产信息化运维与数据管理工作。略显腼腆的性格加上清秀的脸庞让他看起来就像个大男孩,可就是这样一名“小鲜肉”,工作起来那雷厉风行成熟稳健的架势却丝毫不含糊,入职不久的他在各项技术比武中迅速崭露头角,分别荣获了2018年度管理与技术人员职能大赛冠军、2019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首届青年论坛一等奖。

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信通中心深谙人才的培养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通过不断推行多样化、差异化的活动及培训,按照创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企业定位,把提高员工业务素质与创新水平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并从中挖掘出了一大批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技术骨干及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信通中心还将致力于不断提升技术管理水平、行业影响力、信息化领域话语权,积极推动“企业+企业”、“企业+专业院校”之间的联合创新,结合人才培养战略,采取人才互送、定向培养、专项指导等方式,有效利用云大物移智、区块链、工业机器人、量子计算等技术,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智能生态系统,赋能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运营模式创新。

截至目前,信通中心正积极筹建西南油气田信息技术研究所,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油瑞飞、浙大中控等多家知名企业、专业院校联合挂牌设立“智能油气田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能源化工分中心”等4所联合创新研究机构,到2022年将拟建成9所专业机构,用以持续提升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产业价值链信息技术竞争能力,全面推进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油气田。(张旭 易林)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