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2020年05月14日12: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谁来服务、为谁服务的问题。基层干部长期与群众打交道,群众感受最深,其形象直接代表党和政府形象。因此,基层治理要把转变干部作风放在突出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着力整“四风”、转作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振。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干部队伍作风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也还有一些干部习惯跑趟子、吼号子,看似风风火火,实则蜻蜓点水;也有一些干部遇到矛盾就躲,遇到事情就推,遇到好处就上;也有一些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淡薄,惠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还有一些干部工作方法老套,办事效率低,信息技术用不来,等等。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必须紧盯这些问题一抓到底,不达目标绝不收兵。

加强作风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作风教育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心用情把服务群众的事情做深做实做细。要用好用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研究群众问题、化解群众矛盾。加强党纪法规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服务群众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加强能力培训。能力不足是作风不实的一大“病因”。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以往靠吃喝拉关系、跑项目、找投资、要政策、打“擦边球”、“闯红灯”等老办法行不通了,不少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没有与时俱进,时常感叹“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着眼作风改善抓能力培训,让基层干部遇事不慌、不躲、不推,在干好事干成事上有底气有信心有行动。打开窗子才能看到世界。要有计划的让基层干部“走出去”,或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或到艰苦落后地区蹲苗、或到各类院校充电,都是增长见识、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的有效路径。同时,还要用好本地资源,把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教育实训基地作为能力培训的主渠道,把踏实肯干、创新能干的身边榜样作为“活教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逐步推动以能力提升促作风转变。

强化作风监督。离开监督,制度就成摆设,权力就会放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内法规不断完善,关于党员干部作风的各项规定逐步系统完备,推动这些规定落实,关键还得监督到位。当前,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等共同构成了一个强大“监督网”。干部作风有效置于这些监督之下,必须让党内监督更严,用好述职述责、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党内监督手段,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日常监督、近距离监督;必须让其他监督更实,要主动畅通其他监督渠道,灵活监督方式,特别对于作风建设的重点难点和易反弹领域,更要把单位或干部的职责“亮出来”,把履职尽责情况“晒出来”,让社会议、媒体点、群众评,实现作风监督多向发力、多向聚力。(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陈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