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破冰突围 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

2020年05月14日11: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4日电 5月12日,西南油气田平探1井经酸化改造后测试获日产66.86万方高产工业气流,打开四川盆地川西南部天然气勘探新局面。这是继公司打出破冰突围“组合拳”以来取得系列佳绩后的又一突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等因素影响,西南油气田的生产经营面临严峻形势。面对“寒冬”考验,公司在迅速响应上争主动、在创新创效上抓实干、在勘探发现上促成果,破冰突围,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全面助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火力全开、捷报频传。

在迅速响应上争主动,统一“迎冬”步调。早在3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和产油大国间减产协议谈判失败之际,公司党委敏锐洞察石油行业即将面临的又一个“寒冬”考验,提前介入、周密部署第一轮“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以“推出一期公开课、开展一堂音频讲座、展播一部专题短片、开设一场云课堂、编写一本宣传手册、组织一次线上答题”的“六个一”形式,抢先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动员号召,迅速凝聚起员工“迎战严冬过苦日子、过紧日子”的思想共识,为公司后续各项推进落实工作实现“早动员、优部署、快推进”赢得了先机主动。在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公司党委先后通过8次专题学习研讨、推进部署和宣讲动员,深入剖析和宣贯公司全面实现“寒冬破冰”的五个方面短板和五个方面优势,明确统一了“六个上台阶”“四个跟上”“两升两降”和“三个不变”的总体目标,有效引导公司干部员工积极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忧患意识,主动结合业务岗位实际“从最坏处着手、往最好处努力”,向改革、向管理、向创新要效益,为公司全面冲锋提质增效攻坚战汇聚起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劲合力。在活动开展期间,公司第一时间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网页、“西油记”微信公众号专栏和全员大讨论平台,及时刊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动态、工作简报、经验交流、评论文章等共139篇,将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意义、形势目标、任务举措等内容层层传递到基层一线、岗位前沿,积极营造了公司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

在创新创效上抓实干,武装“冬训”战备。为切实抓稳抓牢提质增效的“主动权”,公司持续聚焦在“岗位实践”和“创新创效”上做文章,及时部署“全面决胜300亿、加快上产500亿”为主题的系列劳动竞赛、班组创新创效攻关和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岗位实践活动,引导公司各业务版块、各岗位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实践,以科技成果创新和数字化进程为切口,全力找准破解难题、化危为机的落脚点和发力点,全面推动“更低投入、更高成效”的优质经营和效益管控。期间,公司加快川南页岩气立体开发试验技术攻关,阳101H2-7井顺利完成第33段体积压裂实验,创下3500米以深页岩气井单段加砂强度、平均加砂强度两项全国纪录;加快高压含硫气藏优质高效开发攻关,顺利完成国内第一口高压含硫深分支气井磨溪023-H1井177.8mm尾管固井施工,为国内高压含硫气藏优质高效开发提供技术储备;深化非平面齿PDC钻头的推广应用,在剑阁1井须二段强研磨性砂岩单趟钻进尺194.7米、机械钻速1.52米/小时,技术指标与国际知名厂商相当,有效削减了对进口高端产品的依赖;总体建成数字化油气田,建成数字化场站2000余座,一线员工日常操作流程电子化覆盖率100%,优减作业区14个,老区用工总量较“十二五”减少1/3;建成龙王庙智能气田示范工程,开辟智能化管理新形态,单井全面实现无人值守,用工总数仅为传统模式的30%。一系列创新创效成果的取得,将为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全面提速持续注入更加强劲的源动力和驱动力。

在勘探发现上促成果,攒足“战冬”底气。公司始终牢记自身作为西南地区主要能源供应企业的重要地位和全面助力川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使命,始终瞄准“全面决胜300亿、加快上产500亿”的宏伟蓝图,坚持“储量就是资产、突破就是底气”的理念,按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坚定效益勘探的核心地位,聚焦油气战略新领域探井的组织与实施,以勘探领域的新成果新突破为公司全面“迎冬破冰”攒足底气、增添士气。期间,公司持续深化盆地下古生界-震旦系联合研究,蓬探1井喜获日产百万方高产气流,证实德阳-安岳裂陷东侧灯二台缘带储层发育、含气性好,可供勘探面积2000平方千米,潜在资源量超万亿方,展示大川中地区巨大的勘探潜力;公司始终坚持“困则思变”,积极改变传统思路、大胆创新地震解释资料攻关和探井部署钻试,川西南地区下二叠统栖霞组的平探1井测试获日产66.85万方高产工业气流,打开四川盆地川西南部天然气勘探的新局面;长宁页岩气田高效推进产能建设和开发生产,实现累计生产页岩气超100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油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公司全力聚焦规模效益和措施挖潜,秋林202-H2井、秋林206-5-H1井加砂压裂改造后测试获日产30万方和21万方的高产工业气流,展示四川盆地沙溪庙组致密气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为下步致密气提质增效、规模效益开发提供坚强保障。(邓明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