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5月14日06: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

  5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 王若冰 杨永赤 朱大勇 张青青 胡大田 摄

  5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金牛宾馆礼堂开幕。

  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副主席郝康理、刘仆、罗霞、杨建德、徐玖平、韩轶,秘书长景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646人,实到590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会由郝康理主持。上午9时,郝康理宣布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大会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议程后,李仲彬代表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成都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19年,紧扣市委重大部署,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突出抓了五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成德眉资同城化重点调研;积极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聚力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加速提能;协同推进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高质量协办中韩日三国委员(议员)围棋交流活动。

  报告回顾了市政协常委会一年多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健全政协协商议政格局;着力提升建言资政质量;全面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决响应中共中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号令,迅速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广大政协委员事业在心、责任在肩,各尽其职、各显其能,积极投身防控宣传、物资保障、病患救治、复工复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

  报告提出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成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创新提能年”主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关注民生,发挥政协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落实主要任务,一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实效;三要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合力;四要加强协商承载能力建设;五要持续强化履职责任担当。

  罗霞代表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82件,立案802件,已全部办复。

  范锐平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范锐平介绍了过去一年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市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科学防控、攻坚克难,谋定而动、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成都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同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独特贡献。

  范锐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当前,成都疫情形势稳定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加快恢复。面对全球疫情变化和经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继续保持成都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提出更加积极的“相对增长”目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既是“主干”之责任,也是做强“极核”之必然。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以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

  范锐平强调,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要求、科学内涵和客观规律,积极帮助争取更多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打破思维定势、站位全域发展,加强战略研究、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参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成都东部新区等建设,积极建言参政、作出更大贡献,助力成都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充分借助政协智力密集、精英荟萃的优势,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让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成都警备区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会议的有:各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大会向尚在境外、履行了请假手续的25名港澳委员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琳黎 钟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