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多宝宝出现不明原因腹泻呕吐 原来是瘤子惹的祸

2020年05月13日15: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功摘除的小花身上的瘤子。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成功摘除的小花身上的瘤子。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3日电 小花(化名)是一个1岁11个月爱笑的女孩。但自从度过1岁生日以后,这位可爱的小女孩出现不明显原因的腹泻、呕吐、全身乏力不适。近日,经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全力救治,小花迎来曙光。

小花的父母坦言,面对突降而至的无名病症,先带着她从当地村上的小诊所就诊开始,后在邻近的县市医院反复就诊,但遗憾的是小花的病症无明显好转且原因不明,甚至一度出现了重度低钾血症和脱水,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治,我们一定要让小花好起来。”小花父母得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在收治疑难重症患儿有较丰富经验后,一家人于今年4月下旬来到该院治疗,入住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

在积极治疗小花腹泻和电解质失衡的过程中,ICU的医生通过影像学和实验学检查发现小花右侧肾上腺区居然有一大小约5.5cm*4.5cm*3.5cm的肿瘤占位,术前CT提示“神经母细胞瘤”,且伴随体内儿茶酚胺、皮质醇等代谢产物水平升高。根据小花的既往病史(腹泻、呕吐、水电解质紊乱等)和检查,考虑右侧肾上腺包块与腹泻、呕吐高度相关,肾上腺髓质来源的功能性肿瘤可能性大。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立即启动了儿童实体肿瘤诊疗团队的MDT多学科讨论,PICU和儿童肿瘤外科、内分泌科、血液肿瘤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术前准备方案(扩容、血管活性药物使用等)。在病人循环、激素水平稳定后,小儿外科肿瘤手术团队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平稳顺利。当得知手术成功后,小花的父母喜极而泣。目前,小花术后恢复良好,腹泻、呕吐症状消失,复查指标正常。(廖文戈)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