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2020年05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为基层干部,一直都奋战在工作的最前线,过硬的业务素质、吃苦耐劳的品质都是必须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既要面对上级各级组织部门的协调督导,又要面对错综复杂的群众关系和基层矛盾,日积月累,如何“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牢记自身来到基层的初衷,将工作做好,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有责任。基层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是基本要素,日常工作能尽责,困难问题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工作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也不怕烦琐困难,要怀抱“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不因“避嫌而不言”,不因“畏繁重而不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抢抓机遇、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才能无愧于岗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有担当。担当就是态度。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担当就是能力。打铁先要自身硬,有过硬本领才能真担当、真负责、有底气。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责任意识,把做官当成做事,把行权当成履责,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人民的利益为干事业的出发点,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有能力。基层干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背景,要有“危机意识”,对工作保持热情和积极,面对新时期层出不穷的新形势、新技术,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能力。要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任务和工作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及所属行业相关业务知识,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掌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法,做到既懂宏观政策,又能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有正气。基层是易滋生不正之气之地,基层干部要刚正不阿,把握好工作原则,谨记党纪法规,时刻警钟长鸣。要铭记“成由廉来败由贪”的道理,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家庭亲情、珍惜个人努力,始终保持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家庭的支持,这既是廉洁勤政的需要,也是党性人格的体现。( 蒋朝俊)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