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2020年05月13日14: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始终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功成考,则之乱暴而明,善恶信则直。”结合新的历史方位,就是要坚定选人用人的政治方向,严把德才标准,切实做到按原则办事,抱着坚决“不凑合”的态度, 严把以下“三关”,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第一关:严把选人关。坚持组织选人,是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干部的选拔任用都是党组织在精心培养教育的基础上,根据德才条件和表现情况,指派适当的工作岗位,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重视以事识人,是深入考察干部的重要方法。组织部门要带上“望远镜”“ 显微镜”,通过精准的“察言行”,从细微处观察其人品,从干部的接人待物、言行举止和个人爱好等习惯,从某种层面上就能反映出此人是否有理想、有担当。同时,还要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

第二:严把审查关。在组织政审时,除了要严格审查其档案外,还要注意考察考核时,要善于发现缺点。如果谈话对象是同事,一般都不愿谈缺点,考察组要学会从他们的表情,有意无意的话语中,查找“蛛丝马迹”看是否有这方面的缺点。如果谈话对象是他服务的基层群众,那就会掌握很多了解到很多真实的情况,考察组对这些情况进行仔细的辨别。因此,在进行政审时,除了要了解该同志现在的单位,也可以到他服务的基层中去走访。力求从最了解干部的人员那里,掌握最想了解的情况。

第三:严把用人关。组织部门在用人时,应用其所长,放在合适的位置。把干部放在最能充分显示其才能的位置上,实现组织意愿、群众愿意和干部愿意的三方协调一致。把最好的干部用到最急需的他的团队里,努力做到优势互补、相融互促。

坚决不凑合、严把“三关”,把德才兼备的人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为其搭建好“舞台”,让其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贡献。广大干部要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好干部。( 毛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