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亲子关系 有助考生释放压力

2020年05月13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良好的亲子关系 有助考生释放压力

  随着初三、高三考生陆续开学,心理科医生提醒,考生要做好心理方面的调整工作,才能更为从容自信地应考。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崔亚男介绍,广大考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心理调整。

  确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此时备考学生的目标都是考上一个心仪的大学、中学,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时刻提醒自己这个目标的动力和坚定是不可动摇的,要根据自身学习能力制定与自己相匹配的学习计划,切忌过高评估自己或过度放纵时间宽度。计划需要先制定近期能实现的,再到每周要实现的。考生要提高自我面对变化的状态,在“变化”中找到“不变”的计划和目标。同时在纸上写出你的困惑,以及你如何解决这个困惑的方法,看看哪个方面最可行。

  良好的亲子关系,呵护与陪伴共存。专家提醒,父母应时刻学会评估备考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反应,不要随意指责和埋怨。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这样才能准确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对高考能力和目前目标的察觉,如发现能力与目标略有偏差,一定要给予正确的指导,缩小实力与目标的差距,减少不信任感。父母要给予孩子空间,进一步降低自身焦虑情绪,为备考学生建立信任、平和、温馨的学习氛围。

  此外,父母可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及科学的膳食管理。有的考生会出现情绪问题或睡眠问题,可加强体育锻炼,学习瑜伽、八段锦等放松运动,晨起后可在阳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或喝一杯温开水来缓解疲劳。

  如果考生出现食欲不佳或暴饮暴食等情况,可提醒多吃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也可配合服用营养补充剂,保障其营养需求。考生睡前可以做放松训练,如蝴蝶拍、渐进式放松等心理训练,也可以辅助良好睡眠,起到减压的效果。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