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大代表贺林:推广筛查适宜技术 尽早发现患儿并及时诊疗

2020年05月12日07:5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推广筛查适宜技术 尽早发现患儿并及时诊疗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前提下,只要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从事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及医院质量管理工作多年,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药师贺林的思考与建议大多都和医疗卫生有关。今年,在现有筛查项目基础上,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纳入“新筛”(新生儿疾病筛查)就是她关注的内容之一。

  “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居民健康水平的三个最重要指标。而有数据显示,5岁以下死亡儿童中有1/5死于先天性心脏病。”多年临床经验、大量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让贺林深刻意识到,如果治疗时机得当,先天性心脏病90%以上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痊愈。手术最佳时机应该是学龄前,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及时诊断和有效干预至关重要,可以显著改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预后,降低新生儿和婴幼儿的死亡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同时也可显著减少由于并发症所造成的巨大经济负担。

  “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旨在推广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患儿并及时诊疗,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贺林提醒,“‘筛查’不是诊断,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应当及时至诊断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必要的治疗。”(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