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2020年05月12日07:5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市政协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昨日,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政协一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2019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982件,其中,大会提案835件,平时提案147件。经审查立案802件。经各方努力,目前,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立案提案中,经济发展类273件,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类122件,科教文卫体类226件,民主法制和社会保障类181件。2019年,20件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督办提案22件。

  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引导委员围绕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选题立意,通过提案建言资政。把凝聚共识贯穿提案工作各个环节,既通过提案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的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又通过提案办理,加强提办双方的协商交流,达到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效果。

  坚持履职为民,在提案选题引导、提案协商督办、优秀提案评选上,增加民生类提案比重,积极为改善民生鼓与呼,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引导委员持续关注教育、医疗、社保、社区治理等民生福祉问题,及时提出提案,助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深化民生类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市政府民生工程,搭建协商沟通平台,组织提办双方开展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发挥提案民主监督作用。

  据悉,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督办22件重点提案,开展协商活动20余次,重点提案意见建议得到积极回应,有效促进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通过精心组织疑难提案协商,对交办有难度的50余件提案,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推动提案工作从公文办理型向协商办理型转变。

  结合成都实际,市政协还完善了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制定了《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修订了《成都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成都市政协提案审查实施细则》。(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