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陈建业:尽快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省级立法

2020年05月12日20: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郭莹)嘉陵江是长江水系的重要支流,流经四川广元、南充、广安三市,在四川省域内全长676公里,流域内湿地、曲流、滩涂等自然景观众多,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价值。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农工党南充市工作委员会主委、川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建业提交议案,呼吁四川尽快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通过法治手段守护好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近1000万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在他看来,首先,嘉陵江作为长江上游的主要支流,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影响,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的现实需要。

其次,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是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需要。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面临着生产生活污染、自然资源破坏、过度开发利用等问题,严重威胁着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结合嘉陵江流域实际,制定具有符合嘉陵江实际、具有嘉陵江特色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对解决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是推动建设绿色经济走廊的现实需要。嘉陵江经南充、广元、广安三市连接重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点、是川东北地区协同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走廊,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意义。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依法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嘉陵江,既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之需,也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

陈建业透露,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在政策依据、法律依据、民意基础、立法探索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立法条件基本成熟,具有较强的立法可行性。

为此,他建议将制定嘉陵江流域保护地方性法规列入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尽快启动立法程序,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牵头,省政府有关部门、广元、南充、广安三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参与立法。

立法工作应从全省长远利益考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系统保护,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嘉陵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另外,还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全流域合作。

陈建业表示,启动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需要坚持省统筹、市总责、县落实的立法原则,强化企业责任,发挥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建立健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