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毛建桦建议:进一步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2日13: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人大代表毛建桦。受访者供图
四川省人大代表毛建桦。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郭莹)农民工群体是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受经济下行影响,近年四川农民工持续出现“回流潮”,成为当前劳动力转移的新特点。

农民工群体“回归”农村,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实农村基层建设队伍,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也有利于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展农村经济。

那么,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毛建桦提出了她的建议。

毛建桦表示,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应强化制度保障、降低融资门槛、加强创业培训等方面入手。具体包括:整合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和资金,完善扶持体系,建立专业化、精准化的引导机制。将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扩大内需保增长、改善民生促增收的重要举措,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于返乡创业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创办培训、创业指导、贷款贴息等。

针对目前农民工创业向银行贷款门槛高、手续繁、周期长,不能及时满足返乡农民工创业资金问需求。毛建桦建议优化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流程,降低反担保门槛。实施并落实承包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和预期收入权担保融资,降低创业贷款门槛。

职业技能提升方面,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农民工整体素质,提高农民工职业能力,培育农民工创业意识,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