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对人体有什么作用?教你科学补碘保健康

2020年05月12日12: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今日,成都市疾控中心科普了相关知识,教你科学补碘保健康。

碘缺乏病防治核心知识

1.碘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能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2.碘缺乏的危害

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3.怎么补碘

最简便、安全、有效的补碘方式是食用碘盐。因生理原因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常用的补碘方法以食盐加碘为主,其他方法包括食用富碘食物(海带、紫菜等)、口服碘油丸、服用含碘药物及营养素补充剂等。

4.成都地区自然环境缺碘吗?

成都市经过历次调查特别是2017年开展的全市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结果显示,成都市未发现水源性高碘地区,外环境普遍缺碘。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5.人群碘营养水平如何

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6.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的尸检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到67%。

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