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徐洪建议:制定《四川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2020年05月12日12: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郭莹)“四川作为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无论是基于国家文化战略顶层设计的需要,还是建设文化强省的现实需求,以地方立法来引领和保障全民阅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洪建议四川应尽快出台《四川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据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略低于2018年的4.6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较2018年的3.32本减少了0.48本。四川全民阅读情况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阅读公共资源不足、浅阅读现象严重、未成年人阅读习惯和能力还有待提高等问题。

在徐洪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对《四川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制定提供了法理基础。目前,吉林、江苏、湖北、辽宁和深圳等已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将为四川进行相关立法提供有益参考。

“2014年至今,‘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五年写进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也对全民阅读法制化建设提出了一定要求,这对四川推进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夯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四川推进全民阅读立法工作还有现实条件和社会需求”,徐洪分析,目前,四川已成立了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四川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现实条件已经成熟。四川省全民阅读需求潜力巨大,但全省全民阅读公共资源明显不足,在深度贫困地区阅读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也较突出。因此,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提升全民阅读的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有利于创造出更高水平、更加公平的阅读环境。”

徐洪建议,四川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协调机制。设立省全民阅读活动促进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组织指导全省全民阅读促进工作。

四川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阅读促进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全民阅读提供经费保障。政府可设立全民阅读专项基金,加强公共阅读资源配置,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举行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参与或者捐赠全民阅读基金。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有关项目资金,加大对城乡公共阅读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四川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扶持;加大对基层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和服务的投入,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协调发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