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萌生新想法 再改40强赛赛制

2020年05月12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亚足联萌生新想法 再改40强赛赛制

  受疫情影响,亚足联已初步确定2020赛季亚冠联赛采用“赛会制”,并将具体方案提交国际足联候批。而随着时间推移,亚足联又萌生新想法,甚至考虑将原计划于今年内举行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4轮赛事赛制由曾经的主、客场制调整为赛会制。尽管类似想法须经与各协会协商并征得国际足联认可,但不难看出,亚足联在诸多不确定性客观存在的情况下,正在为各项赛事年内完赛做多手准备。

  众所周知,国际足联才是世界杯序列赛事的主办者,各大洲足联只是协办或者说执行者。所以亚足联即便计划安排各会员协会在今年10月、11月打完40强赛余下比赛,具体方案按程序也需经得国际足联认可。

  考虑到疫情背景下,各类不确定因素客观存在,亚足联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与各会员协会保持联系,而由此造成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这是因为5月8日在韩国联赛重启后,亚足联其他会员协会联赛近期也存在陆续重启的可能性。如果亚冠联赛确认安排在8月份进行,那么将不可避免地挤占各协会职业联赛的赛程周期,这为各协会追赶赛程来说非常不利。如果40强赛再占去相当一段周期,那么给亚足联有关亚冠赛事的安排工作平添了更多难度。基于此,亚足联不得不在40强赛赛程安排方面“动心思”。

  目前,中国队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虽然落后榜首球队叙利亚队8分,但由于最后4轮中,他们有3轮主场作战,即便叙利亚队在本组“一骑绝尘”,以头名身份出线,从实力对比情况看,中国队完全有能力分别在马尔代夫队、关岛队、菲律宾队身上全取3分。如果亚足联有关40强赛余下4轮采用赛会制的想法付诸实施,那么中国足协亦可以提出承办该小组赛事。当然前提是我国城市能够确保承办比赛的安全条件,而办赛还需满足我国有关外籍人员入境的法律或其他相关规定。

  综合各类情况分析,变与不变中国队都大可不必焦虑。如果赛制维持原有的主客场制,那么中国队拥有3个主场的优势;如果赛制有所调整,那么对中国足协完善新赛季国内各项赛事赛程编排更为有利。

  目前,相关建议仍限于亚足联内部的想法,如欲落实,亚足联还需要与各参赛队所属会员协会进行协商,并报交国际足联审批。另外,亚足联此前提交的方案目前仍未得到FIFA回复。(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