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三心”,稳步推动基层治理

2020年05月12日15: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事物的壮大都离不开点滴积累,而根基牢固与否,决定了事物的稳定性。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基层治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治理水平与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基层干部身处基层治理的最前线,要坚守“三心”,努力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守“为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基层干部,要切实深入村组、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调查,了解群众的需求与困难,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作为基层治理的核心,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实现基层治理为民、近民、乐民。

坚守“责任心”,做群众的信赖人。基层治理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解决方法又不尽相同,基层干部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啃“硬骨头”,坚决把基层治理工作做好。面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治理问题,要定时定责定效,以高度的责任心迅速解决问题,提升群众信赖感。实现用微小问题“快解决”,带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坚守“创新心”,做群众的带头人。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基层干部要发扬学习精神、创新精神。要积极向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创新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治理新方式,让基层治理紧跟时代步伐。要做好带头人,进一步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氛围。

基层治理任重而道远,基层干部要谨记为民服务的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让基层治理成为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有力手段。(王建钦)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