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刷屏的背后

2020年05月12日09:08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刷屏的背后

黎一民与妈妈的合照

崔金兰收到儿子的母亲节鲜花,马上就晒了朋友圈。

▲黎一民在加班整理案件资料

黎一民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

5月9日,母亲节前夕,一条《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推文在朋友圈火爆传开,瞬间形成刷屏之势。

这条推文里的主人公、微信名为“铁臂小捕快”的网络达人,在朋友圈里晒工作、晒美食、晒游戏、晒表扬,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自由洒脱、抒情达意,直到妈妈学会使用微信并申请加他为好友后,他每发一条朋友圈都会被妈妈评论,被同事们笑言遭妈妈“控制”了。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自己,他对朋友圈进行了分组,每天通过朋友圈告诉妈妈的都是好事情,工作上很好,生活上很好,让妈妈不用担心。

这个暖心故事一经推出,瞬间温暖不少网友的心。有网友直言:在无法相见的每一天,朋友圈成为老母亲了解孩子信息的主要来源,每一条评论都是老母亲对孩子无私的关爱。

其实,这条朋友圈刷屏的背后,藏着母子两代的柔情故事,“铁臂小捕快”原型,就是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28岁的案侦民警黎一民。

秘密被发现了

抓毒贩、破案件,工作中的黎一民是一名典型的硬汉,2017年参加工作至今成长快速,参与侦办的案件超100起,从今年开始已独立办案。他还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每周工作时长超70小时,加班执勤最长40多个小时不休息。

穿上警服,他是一名正直刚强的年轻民警;换上便装,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90后大男孩,也会发发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快乐与感慨。

在黎一民心中,有着一个小秘密,那就是朋友圈对家人设置“分组可见”,直到第168天,这个秘密被同事无意中发现了——“原来你的朋友圈,屏蔽了妈妈?”同事惊讶地说。

是的。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家人于他而言,是他心中最柔软的念想,“屏蔽”是他对妈妈的“爱和保护”,不愿让她操心、担心。

黎一民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随手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状态,第二天一早妈妈就打电话给他,一再叮嘱他加班莫忘加餐,莫着凉了,一定要注意身体;黎一民记得,去年他一位同事在侦办缉毒案件时受伤,他心有感慨发了个朋友圈,妈妈看到后一段时间里睡不踏实……

5月9日,当黎一民的小秘密被编辑整理成文章《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在“重庆警方发布”公众号刊登时,他纠结再三,最终鼓起勇气把链接发给了自己的妈妈。没过多久,他收到了妈妈的回复——“宝宝辛苦了!”

短短五个字,字字落在黎一民心上,那一刻,他与妈妈相互的爱,达成了“和解”。

害怕妈妈的眼泪

在黎一民心中,最不想让妈妈知道的事,就是加班和抓捕。观音桥派出所管辖区域包括重庆夜生活火热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之一——九街。这里酒吧众多,常有因醉酒发生的打架斗殴、钱物遗失、摩擦纠纷等,最多时一晚出警四五十次。对于现场处置,黎一民早已司空见惯,但每个案例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其中也常常伴随危险。

有一次,他和两名同事一起外出执勤,得到情报称有两名毒贩将交易毒品。到达现场才发现,有四名毒贩参与这次交易。抓捕过程中,两名毒贩被制服,另外两名毒贩逃窜进了厕所和厨房,黎一民迅速追上去,将进入厨房的毒贩制服,而厨房的案板上,正摆着一把刀。

黎一民说,从小就想当一名警察,自从穿上警服,他就没有害怕过。每次出勤,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自己所能完成任务,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战友。”

唯一让他害怕的,是妈妈的眼泪,“她知道了可能会哭。”

民警高万兴是黎一民的师傅,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民警,工作性质就决定了可能面临的风险。”事实上,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家人都是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而黎一民的小秘密,也是千万民警们共同的心路历程。

从春节到现在,黎一民都没回过老家秀山。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父母特意从秀山赶来主城,原本有三天假期的黎一民因为工作繁忙,一直在单位加班,期间只与父母匆匆吃了一顿午饭。“妈妈临走前一直叮嘱我,少吃泡面,注意身体。其实我也想告诉他们,别太拼,照顾好自己。”

特别的“告白”

作为一名案侦民警,黎一民不仅要办理治安、刑事案件,还要负责社区工作,时常熬夜、加班,随叫随到。从警两年多来,他一直勤勤恳恳工作在第一线,身体力行践行着警察的责任。

都说“群众过节,警察过关”,对于公安民警来说,越是放假,越是意味着任务繁重。今年春节好不容易轮到黎一民休假,他准备回家好好陪陪爸妈,但随着疫情形势严峻,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刚到家两天,他便收到紧急召回通知。

“召必回!”没有一丝迟疑,黎一民立即收拾行李返岗。临走前,妈妈一直叮嘱他:“把家里所有的备用口罩都带上,一定要做好防护!”

黎一民的妈妈崔金兰,是秀山当地一所医院的感染科医生,比起其他人,她更清楚儿子将要奔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战场,她没有任何阻拦,只有一遍遍地叮嘱。

观音桥派出所辖区范围广,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期间,黎一民每天都要入户摸排,社区走访,宣传疫情防控。在秀山,妈妈崔金兰也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不论多忙,她每天都要给儿子打电话,虽然两人每次都只有短短几句话,但听到对方的声音,彼此才安心。

有人说,这世上有两个不关门的地方,一个是派出所,一个是医院。前者拯救人的灵魂,后者拯救人的肉体。“我和妈妈一个在派出所,一个在医院,虽然是不同职业,但我们走的是同一条道路。”黎一民说,在他心里,妈妈永远都是指引着他前行的那道光,她不仅教会了他勇敢,也教会了他责任与坚守。

5月10日,母亲节,恰逢轮休,黎一民决定向妈妈进行特别的“告白”,“妈妈,我爱你,这一次让全世界听到吧!”于是,黎一民早早地在网上订好一束康乃馨,送到了秀山自家小区门口。

中午时分,他看到妈妈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正准备吃早餐,就收到儿子的礼物,真的好感动!”盯着手机屏幕的他,不禁嘴角上扬偷偷地笑了。

“我一直羞于向妈妈表达爱,可是现在我想说,如果时间不能慢一点,那我就快一点让她知道——我爱她吧!”黎一民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任君 通讯员 黄鹤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