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落水!三岔湖上3分钟“生死营救”

成都市开展联合防汛演练备战汛期

2020年05月11日07:5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2人落水!三岔湖上3分钟“生死营救”

  冲锋舟快速驶向出事水域

  “1号、2号救援船,无人机搜索拍到有2名群众落水!赶紧前往救援!”接到求救信息,冲锋舟如离弦之箭快速驶向出事水域,搜寻救援目标。“找到落水群众!”定位落水位置后,救援人员抛出救生圈,将落水群众套住,迅速扶拉上冲锋舟,并立即采用人工呼吸、强排水等措施实施现场抢救,整个过程准确迅速,只用了3分钟。这是5月9日上午记者在三岔湖亲历的惊险水上救生!

  天气骤变,乌云密布、大风呼啸、波涛汹涌。5月8日至9日,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在简阳三岔湖、张家岩水库开展了联合防汛演练。

  发现救援目标

  12艘冲锋舟紧急搜救

  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防汛演练模拟场景具体设置为:上午7时许,受暴雨影响,三岔湖周边出现险情,张家岩水库水位上升,直逼汛限水位,对库区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按照市水务局统筹调度,市河道监管中心前往三岔湖支援,会同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调度张家岩水库,共同排除险情。

  演练现场,接到市水务局防汛指令后,市河道监管中心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立即发布抢险救援指令,各抢险队员立即集结,携带冲锋舟、吊车等防汛救援物资和设备赶赴三岔湖后,立即装卸船只下水编队,快速到达应急救援点位,与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中心、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抢险队伍汇合。

  到达指定水域后,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12艘冲锋舟组成两路纵队出发进行水面搜救,在行进中逐步演变为水面搜救队形,同时派出无人机侦查人员被困和物资受损险情。

  随即,现场指挥部接到求救信息:某水域有2名落水群众需紧急救援,两处岛屿共有4名被困群众需进行营救!现场指挥部立即下达救援指令,冲锋舟紧急赶赴落水区域进行救援,并根据无人机的搜索定位快速发现救援目标进行施救。

  现场施救

  4名被困群众安全有序撤离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营救落水人员环节,每名落水者点位由1艘冲锋舟担任外围巡视搜索任务,1艘冲锋舟行进以船头靠近落水者,救援人员按照搜救程序采用抛投救生圈营救落水者,在被救人员上船后及时采取人工呼吸、强排水等措施现场施救,迅速安全运送上岸。

  在营救被困人员环节,防汛抢险队员驾驶冲锋舟根据无人机搜索定位快速到达指定区域,救援人员按照先近后远,先伤员及妇孺老弱的原则进行施救,两处岛屿上4名被困群众在穿戴好救生衣后,全部安全有序撤离。

  水位快速上涨

  开启泄洪坝排除险情

  在紧急调度方面,模拟场景是接气象部门预报,张家岩水库流域范围预计6小时内将普降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张家岩水库雨量点降雨量达78.9毫米,入库流量剧增,逐步超过汛期限制水位,水库水位继续快速上涨。

  张家岩水库启动橙色预警,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防办通知张家岩水库加强值班值守和大坝巡查频次,提前预警告知张家岩泄洪河道下游乡镇,同时与市河道监管中心、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中心共享汛情信息,开展联合调度。

  综合三岔水库、张家岩水库、龙泉山管理处等各方意见和实际情况,省东风渠管理处决定降低东风渠总干渠引水流量,开启胜利泄洪闸、罗家河坝泄洪闸,最终排除险情。

  今年汛期我市强降雨天气较常年偏多、偏重,极端性更强,防汛减灾形势不容乐观。“此次防汛演练旨在进一步提升成都市中心城区上下游防汛应急联合协调技能,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推进应急处置环节融合,共同应对超标准洪水。”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在前期已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各项度汛工作。(成都日报记者 胡清 摄影 马丁)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