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下好“成德眉资”这步先手棋

四地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做强“圈”中的四川极核

2020年05月11日07:5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唱好双城记 下好“成德眉资”这步先手棋

  对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意义,通过下图数据即可说明——

  四市同城化,无论经济规模还是人口规模,都将与重庆更加接近,从而在双城经济圈内形成两个趋于平衡的极核。对四川来说,“一干多支”的“干”也将变得更为粗壮。

  数据来源:统计局官网

  代表声音

  成都

  “建议把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作为重大改革的举措,建立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推进过程当中”

  德阳

  “将紧紧围绕双城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和‘两中心两地’的总体定位,全面融入成都主干”

  眉山

  “抓好35个、总投资1.5万亿元的双城经济圈项目包装,确保纳入国省‘盘子’”

  资阳

  “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资阳部分区域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一体规划、统筹建设”

  那边厢,成德眉资打通同城化城际“断头路”刚刚启动;这边厢,成都代表团又在分组讨论上热议同城化的下一步进展了。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推动成渝城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这步棋下得怎么样,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成渝这盘大棋。

  202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双城记”放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强调强化“川渝一盘棋”,与重庆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两中心两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成德眉资同城化如何做强“圈”中的四川极核?代表们有着各自的思考。

  建议适度分离行政区和经济区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

  “建议把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作为重大改革的举措,建立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推进过程当中。”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

  这一建议的提出,看似意料之外,却又顺理成章。目前,成德眉资早在交通互联、补齐民生服务短板上取得重要的成果。例如,成德、成眉、成资间日开行动车已增至40对、31对、19对,成德眉资四市城区全面实现天府通一卡通刷及优惠互享,成都优质网教资源覆盖四市186所学校。区域间生产生活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那么,产业的协同,将是同城化的下一步重要抓手。杨羽认为,成德眉资还需统筹产业协同,遵循优化经济地理的路径,在更大的空间上支持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动力源。

  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存好介绍,过去一年,全区新增新经济企业1.6万余家,增速超25%;围绕5G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三大主攻方向,引进项目151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作为“模范生”,外溢效应是高新区带动周边发展的秘密。2016年成都高新区开始持续发挥外溢效应,探索与双流区合作,共建天府国际生物城,以天府国际生物城为载体带动,2019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43亿元,连续三年保持近20%增长率。

  德阳将瞄准先进制造业基地

  ——四川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委书记靳磊

  成渝画一个“经济圈”,也连起了四座城。成德眉资同城化被视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对位于成都东北方向仅40多公里的德阳市来说,如何在成德同城化推进上取得更大突破?5月7日下午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委书记靳磊表示,将紧紧围绕双城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和“两中心两地”的总体定位,全面融入成都主干,全方位对标成都、学习成都,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成渝城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构建成都都市圈重要的功能板块,支撑增强成都极核功能。

  “全面推动成渝城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先手棋,这是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之后,德阳面临的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靳磊也现场表态。

  眉山要包装好35个双城经济圈项目

  ——四川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城吹响共建都市圈号角。眉山作为离成都最近的地级城市,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透露,眉山将抓紧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改革、重要政策。

  慕新海表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眉山将抓紧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改革措施、重要政策创新,特别是抓好35个、总投资1.5万亿元的双城经济圈项目包装,确保纳入国省“盘子”。抢抓成德眉资同城发展机遇,眉山将坚定不移融入成都,携手成德资推进规划共编、产业共育、基础共建、服务共享,特别是加快S5、S13、S5机场支线3条市域铁路规划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抢抓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机遇,共创国家级航空试验区。

  资阳要与东部新区形成联动发展

  ——四川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

  “资阳要加快构建与东部新区联动发展的格局。”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表示。目前成渝中线、成南达万高铁和轨道交通资阳线将于今年开工,全省设计时速350公里以上的3条高铁都将经过资阳并设站,为资阳联动成渝、全面开放拓展了新空间、厚植了新优势。联动发展是资阳的破题之举。

  显然,“联动发展”也是资阳代表团广泛凝聚的共识。此次大会,资阳代表团将向大会秘书处上报一件全团建议,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资阳部分区域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一体规划、统筹建设。该区域包括资阳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全域和雁江区、乐至县与简阳交界部分区域,具有推动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统筹联动、拓展东部新区经济合作纵深空间、发挥交通枢纽作用辐射带动周边、推动跨区域经济合作创新试验的重要作用。

  建议提出,两地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集群融合成链发展,努力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