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代表团认真审查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11日15: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1日电 (记者 陈曦)5月10日下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德阳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查常委会工作报告,继续审查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靳磊代表说,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突出了依法治省的鲜明主题、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当前我们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更加需要重视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下一步,德阳市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法检两院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两个报告精神,全力支持法检两院开展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法检两院更好履行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卢也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直奔主题,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政治站位高。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二是为民情怀树得牢。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支持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指导全省各级人大依法推动本地开展疫情防控。三是工作大局贴得紧。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责定位,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谋划推动人大工作,有效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四是依法履职做得好。坚持把严格依法办事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遵循原则,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法定职权,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五是自身建设过得硬。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必要组织保障,在全省深入开展“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各级人大拓宽视野、解放思想、增强本领、强化担当树立了标杆、做好了示范。法院在办案效率、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司法改革等方面成绩非常突出,检察院在服务三大攻坚战、公益诉讼检察、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建议:一是要加强成德眉资协同立法。二是在全省层面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刘会英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有温度、有担当,既贯彻了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又充分结合了四川的实际,体现了四川的担当和作为。两院始终聚焦中心和大局,更加注重发挥司法综合效益,兼顾司法为民的温度和力度,对未成年等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为中心和大局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建议:一是打破瓶颈,加快成德眉资智慧都市圈建设。要加快推进省上数据下放改革试点,省级部门将各类数据全面向成德眉资地区开放,在四市先行先试政务民生事项跨城通办。要探索建立地方元数据标准体系,推动数据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及时调整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应对机制,做好扶贫攻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等“后半篇文章”。三是动态了解诉讼案件情况和趋势,加强信息常态化沟通,做好今年的司法工作。

王华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信息量大,内容质量高,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了底线思维和目标导向,体现了为民务实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积极稳妥推动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省财政要相应增加村级相关经费预算,切实提高社区干部待遇,省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加大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是高度重视民生,着力解决一老一少的问题。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快解决居家养老障碍,从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开始破题,强力推进解决居家养老硬件问题。要发挥社区医院作用,提高老年病和慢性病治疗能力,解决老年人就近就医问题。三是省发改、经信、财政、人社等部门要支持解决国企改革的遗留问题,特别对德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要给予一定的补助和支持,为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朱伟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工作推进实、特色亮点多,是一个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真实、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科学合理、工作抓手精准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常委会、政府、法院、检察院四个工作报告。对常委会工作提四点建议。一是附议成德眉资建立立法协同机制的建议。二是加大对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普法用法工作。三是探索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市州人大工作。四是省级财政在预算中设立市、县、乡民生票决制项目专项资金,保障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对政府工作提四点建议。一是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改革等方面,以更大力度支持和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二是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德阳加快创建国家重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德阳科技成果应用平台,争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政策在成渝地区率先应用,推动重大装备创新发展。三是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德阳加快建设天府旌城。四是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德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高地。

刘忠代表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二是积极推进职业技术培训工作,通过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帮助企业工人提升技术水平。三是大力推进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切实为群众带来实惠。

刘瑛代表说,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完全同意。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有目共睹、可圈可点。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部署非常周到、重点突出,始终围绕脱贫攻坚、保就业、兜底线等民生工作,令人感动,经济发展的目标具有魄力,让人充满期待。建议:一是希望提炼疫情防控的经验,兼顾“防”和“治”,完善疫情防治工作体系。二是成德要开展公共卫生和防疫领域协同立法,加快推动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建设同城化。

关立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变化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对全国其他省份后续工作有示范效应。建议:一是继续开好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打造德阳名片。二是希望省委省政府对通用航空企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李睿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让我感到振奋鼓舞,当前社会文明高度发达,但同时也面临巨大的危机和空前的挑战,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法治来应对危机。建议:一是要深入讨论思考应对危机的有关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深入思考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通过立法促进应急预案符合实际需求。二是要从宏观层面上对法律法规设置风险阈值,制定面临重大危机时的应急条款,使法律条款规定更加精确,法律之间相互呼应、相互支撑。

周丽姬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总结全面,2020年目标符合省情。我完全赞同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切实推动成都都市圈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工作,由成都市牵头编制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化协同共治和源头防治。二是尽快实施引大济岷工程并在水资源配置上给予德阳支持,加快前期工作、优化饮水方案、扩大补水范围。三是推进自然灾害的风险普查工作,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人才专家库、监测责任人数据库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