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现罕见石头 专家:或是上亿年前的 “海洋生物”化石

2020年05月11日21:04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泸州现罕见石头 专家:或是上亿年前的 “海洋生物”化石

  泸州市古蔺县土城镇风光村一村民家中珍藏着一块神秘的石头,看上去就像一条蜷缩的蛇。

  村民外出办事捡到怪石

  3年前,村民王美权和朋友去贵州办事,当他们行至贵州与四川交界处的一条石板路时,王美权发现一块特别的石头,“一角镶嵌着像盘蛇一样的图案”。

  王美权发现的石头

  出于好奇,王美权和朋友合力将这块重约40斤的石头搬起,想一探究竟。没想到这一搬,把他们吓得不轻,石板下突然窜出一条红蛇,伸展开足有两米多长,身体有茶杯粗细。“住所”被掀翻,红蛇迅速往山上草丛中窜去。

  突如其来的一幕把俩人吓了一大跳,手里抬着的石头也滑落到地上,原本镶嵌在石板上、像蛇一样的图案的石头蹦了下来。王美权俯下身捡起这块石头,左看右看都觉得像蜷缩成一团的蛇。远远看去好像是人工雕刻的,细看又觉得是自然生成。石头整体呈圆形,直径约9厘米,大约1公斤。用手细细触摸,能感觉到这条“蛇”非常坚硬,和石头的触感一致。

  王美权把这块石头带回家珍藏起来,每逢对石头感兴趣的朋友,他都会拿出来让大家分析,讨论这块石头究竟有没有价值。有人分析这是个宝贝叫“盘角石”,可以收藏;也有人说这就是块普通石头,价值不大……

  5月10日,记者到王美权家中见到了这块特别的石头。王美权说,捡到蛇石的消息传开后,不少村民来看热闹,同时也议论纷纷:“有人说这个石头跟恐龙化石一样宝贵,各种说法都有,越传越神奇。”

  王美权希望能联系到相关部门对石头进行鉴定,解开疑惑。如果能确定这块石头具有研究价值,他愿意无偿捐献给国家。

  专家:或是“菊石”

  对此,记者咨询了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地质专家。根据记者提供的现场照片和这块石头的来历介绍,地质专家初步判断这块石头可能是一块“菊石”。

  据介绍,菊石属于已灭绝的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最早出现于距今约4亿年的古生代泥盆纪初期,中生代得到繁衍,到晚白垩世灭绝,因表面具有类似菊花的线纹而得名。

  该专家表示,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出土较多或者出现的菊石较大就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而针对王美权收藏的这块菊石,地质专家表示,具体情况还需要现场实地查看后才能确定。(钟旭娟 姚茂璇 记者 卢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