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全美科普书《how to》中文版上市

2020年05月11日09: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火遍全美科普书 《how to》中文版上市

  2015年比尔·盖茨推荐的一本书引爆了一股脑洞科普热潮,全球销量累计突破百万,这就是兰道尔·门罗的《what if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以下简称《what if?》)近日,门罗的新书《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以下简称《how to》)已由“未读”出版社引进出版,即将与国内读者见面。

  兰道尔·门罗是美国“国宝级”科普作家,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数千万粉丝。《how to》是《what if ?》的兄弟篇。如果说《what if?》告诉你如何给脑洞大开的问题找答案,《how to》则告诉你如何异想天开地解决问题。科学可以带来想象力,想象力可以启发科学,《what if?》和《how to》可以说是科学精神的一体两面的最佳体现。不变的是,门罗的脑洞依然大到无边,门罗的招牌式原创漫画贯穿全书,简单却可爱的火柴人为你演出一场场科学幽默秀,在诙谐的对话、奇妙的场景、大胆的想象中,科学知识不再枯燥无味。

  这是一本你绝对没读过的“生活自助指南”,虽然书中每一个朴实无华的问题都来自日常生活,但是都有一个离经叛道的答案。如何用天文望远镜自拍?如何从国际空间站寄快递?如何在家自制泳池?如何靠几只蝴蝶为你传输文件?门罗用超大脑洞和严谨的科学思维,在非对即错的枯燥世界里,为你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三种可能性。

  门罗在给中国读者的最新问候视频中说,他写作《how to》的目的在于让那些充满好奇心的人明白,是科学为我们提供了工具,让我们得以解答其中的一些问题——即使答案听上去也都挺傻的。小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很多奇思妙想,即使再普通的问题我们都会有很多异想天开的答案,随着生活的阅历和知识的增长,我们反而失去了好奇心和寻找其他答案的兴趣。门罗表示:“世界上充满了令人惊叹的事物,我很开心能与各位一同探索。”(北京晚报记者李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