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凡已出院 胡卫锋还在接受康复治疗

武汉“面容发黑”医生“白”回来了

2020年05月11日09: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武汉“面容发黑”医生“白”回来了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介绍了武汉市中心医院两位“面容变黑”医生患者的近况。其中,易凡已经出院,胡卫锋还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段军现场展示了易凡当天的照片,与一个月前相比,易凡皮肤已明显变白。

  段军介绍,两位医生都在1月底前后确诊,当时病情都很重。3月初,两人转到中日友好医院负责的病区。在ECMO和呼吸机的支持下,医疗队队员们转运二人进行CT检查,并在高暴露风险的情况下,做了气管切开术。经过全面评估发现,两位病人都存在血源性感染,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血管里面的感染源去除,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更换他们身上的所有导管,尤其是最危险的ECMO导管。

  经过救治,两位医生的病情迅速好转,易凡在第14天撤掉ECMO,已经出院回家;胡卫锋第20天撤掉ECMO管路,现在还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两人“面容变黑”曾引起关注,段军解释,这是因为感染太重,医生给他们使用了一种叫做多黏菌素B的药物,这种药物会让色素沉着,导致皮肤变黑,“但是大家不用担心,这种皮肤变黑会慢慢消退。”段军说。

  段军和两位医生一直有联系,他说:“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我们早已成为了生死之交。”得知段军要参加发布会,易凡昨天特意发来自己的照片,他嘱托段军,一定要把他的感谢转达给关心和帮助他的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同事和亲人。(北京晚报记者刘欢 任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