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粪频落车身 鸟窝要不要搬家?

2020年05月11日09: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鸟粪频落车身 鸟窝要不要搬家?

  鸟粪频繁落车上,业主竟将鸟窝拆除……前天,一段发生在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里小区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证实,只有两处车位上方的鸟窝被拆除。就此,小区居民认为,虽然鸟粪已给车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但希望有关方面在不破坏鸟类生态的前提下,找出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鸟粪掉在某人车上,从早上到下午,派出绿化队拆了所有鸟窝……”前天,有微博网友反映,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梅源里小区,因鸟粪频繁掉落在业主车上,竟将所有鸟窝拆除。网友拍摄的视频中,一辆高空作业车正在启动升降机。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丰台区梅源里小区北门,便听到啾啾鸟鸣。提及网络上热议的拆除鸟窝事件,居民崔女士说,“小区里还有很多鸟窝都好好的,会不会是夸大事实了?”顺着崔女士手指的方向,只见3个喜鹊窝正高高挂在枝头。“小鸟喜欢在我们这里搭窝,说明我们这里环境好,大家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想赶走它们?”崔女士说。

  记者向梅源里小区物业询问拆鸟窝的事,工作人员只回应了“这是造谣”四个字后就挂断了电话。

  小区1号楼南侧,就是视频中拆除鸟窝的位置。一辆写有“万源实业”的高空作业车停在路口。两侧张贴着写有“鸟儿的歌声是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让这声音永远回荡在我们耳边”、“手牵手科学爱鸟护鸟,心连心共建生态家园”的红色横幅。

  “今天上午物业还在路口发传单、建鸟窝来着。”一位居民表示,刚安的鸟窝就在1号楼南侧树梢上。

  家住10号楼的一位居民介绍,拆下来的窝里面没有小鸟,只有一些碎树枝、布条和棉絮。“这两年在这儿搭窝的鸟越来越多,每天车的引擎盖、挡风玻璃、车灯上都是鸟粪,惨不忍睹。所以拆除影响环境和居民生活的个别鸟窝,并无不妥。”这位居民边指着车上一大摊白色鸟粪边抱怨。这位居民认为,物业应居民要求,适当对小区内的鸟类活动进行干预。

  对于鸟粪频繁掉落在车上的问题,一些居民认为车主们可以换地停车。受到鸟粪困扰的居民则表示,车位都是入住时排号固定下来的,无法换地。“物业完全可以将鸟窝摘下来之后,挪到路西侧小区花园那边,那边没有车位,既不影响生态,也不影响停车,两全其美,多好啊。”(北京晚报实习记者张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