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一改多” 立案后这别墅还敢公开叫租

2020年05月11日09:16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立案后这别墅还敢公开叫租

别墅住宅楼“一改多”,城管部门上个月已立案查处。可被立案后,这栋已出租多间房屋的别墅,仍然在对外招租。

近日,厦门中海寰宇天下小区的业主、物业都向导报968801热线反映,有“一改多”别墅被立案后,不仅未彻底整改,还依然对外招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1“钉子”别墅 只有它仍“错而未改”
  据业主介绍,中海寰宇天下曾有4栋别墅存在违法“一改多”现象。针对群众反映,上级部门、城管执法中队、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现场检查,督促业主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城管部门对其中3栋别墅的违法装修,依法进行彻底拆除,基本恢复别墅原有格局。4月2日,执法部门对小区里唯一剩下的一栋违法“一改多”别墅——宁海六里13号101室当事人制作询问笔录,正式启动立案程序。
  据城管部门介绍,宁海六里13号101室别墅于2015年4月就陆续开始“一改多”违法装修,目前已出租入住近2年时间。现在,该别墅是这个小区里仅存的违法装修别墅。该别墅原有结构为四层建筑:地下一层(在原地下室基础上扩挖面积)、地面三层,当事人在违规装修期间,在地面第三层的基础上增加倒板、改为地面四层的格局,致使本栋别墅共有五层,然后改建成17个房间,其中部分房间增设了卫生间(14个)。

2被立案后 竟然还在公开招租
  宁海六里13号101室被立案后,城管部门再三督促其彻底整改,尽快恢复到位。
  然而,产权人至今仅仅拆掉加盖层的外立面,对其室内房屋格局,以及扩挖的地下室部分尚未进行整改。
  就在这样的格局下,不少小区业主邻居发现,这栋别墅最近常有陌生人前来看房,“隐约听到看房者和房东在商量租金。看房者出门后,还会议论评价房屋配置条件等。”
  4月下旬,中海寰宇天下别墅区的一位业主,在“安居客”的出租信息上,无意中发现有人挂出自己小区“精装别墅公寓配置齐全出租”的信息。租金定价:1500元/月,户型备注:1室1厅1卫。
  获悉这一情况后,多位业主拨打电话过去,对方介绍招租的别墅单间,正是宁海六里13号101室别墅。多段通话录音显示,招租者热情介绍房屋条件,“都是别墅改的单间,条件比较好!”招租人“骄傲”地表示。
  附近一家房产中介说,“现在这个小区就只剩这么一栋别墅在单间出租。奇货可居,租金也水涨船高。”

3入户调查 里面住着13个人
  对于这栋被立案后仍在招租的“一改多”别墅,物业也很头疼。“这户的配合度比较差,拆掉加盖层后,我们劝说他们继续整改,对方竟辱骂我们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物业人员入户调查发现,这栋别墅里现在住着13个人,在6间出租房内。“该户业主称这些人是他的亲戚。但我们核实后发现,这些住户间并不存在亲属关系。”物业工作人员说。
  上周三,导报记者以看房名义进入这栋别墅,发现一至三楼,每个出租的单元房内家电配置齐全。“都是后面乱改的,有些单元间,本来规划设计是厨房。”物业工作人员介绍。
  在扩建的地下室,堆积满废弃的木板、沙发等易燃物。在导报记者询问安全防范时,一位住客满不在乎地说:“不抽烟就行!”

4城管表示督促业主尽快拆除
  执法部门表示,房屋安全不仅事关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与房屋周围他人安全、公共安全息息相关。业主是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旦房屋出现险情,业主需担责。
  同时,针对干扰排查整治行动,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针对业主或使用人涉嫌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督促宁海六里13号101室当事人尽快拆除完毕。

记者手记
扫帚不到灰尘不跑
  有句哲言这样说:“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面对被立案后,自我整改效率缓慢,还抱着侥幸心理,继续顶风对外招租的违法别墅。执法部门只能再给他一记“鞭子”,督促当事人放下侥幸心理,老老实实遵纪守法,按照法律法规彻底拆除“一改多”格局,尽快恢复原状。(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