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钱咋个花?请看四川晒“账本”

2020年05月10日08:3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今年钱咋个花?请看四川晒“账本”

  政府的“钱袋子”去年用在何处、今年又怎么花?这是每年“两会”期间最被聚焦的话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的同时,各级财政的必保支出更多,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备受关注。

  5月9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关于四川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方式提交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该《报告》中获悉,今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93.4亿元。同时,今年全省民生投入占比稳定65%以上(加上交通水利等基建用于民生的投入后,占比稳定在70%以上)。

  “钱袋子”究竟如何花在刀刃上,来看看四川晒出的账本吧!

  2019

  1606亿元投入教育、1789亿元投入社保

  2134亿元用于推进“一干多支”

  根据《报告》,2019年,四川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1737.2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9.6亿元,完成预算的96.1%,增长6.6%,全省各级均实现收支平衡。这也是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迈上了一万亿元台阶。

  《报告》显示,2019年,四川全省投入2134亿元,纵深推进“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2020

  社保、教育、基建是大开销

  “三公”经费下降3.6%

  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9316.4亿元,加上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中的一般债务限额277亿元,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9593.4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818.4亿元。

  今年四川省的财政政策有几项重点,包括“政府过紧日子”。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大力压减部门支出和“三公”经费,每笔支出精打细算。此外,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适当调减或不再安排预算。

  包括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以及支持做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准备工作等。

  还包括支持应急体系建设、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兜实兜牢县级“三保”底线等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