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奔跑 不懈奋斗 全力冲刺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年05月10日08:1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努力奔跑 不懈奋斗 全力冲刺

  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并记录下关心的问题。 记者何海洋摄

  5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与会代表对过去一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热烈掌声。 记者杨树摄

  初夏,微风习习。5月9日,成都锦江大礼堂,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全川9100多万各族人民的重托,来自巴蜀大地的800多名省人大代表汇聚一堂。

  在很多代表看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场“迟到”的大会意义重大——这是四川省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大会凝聚着共识,升腾着信心。

  应对挑战

  坚定方向实干成绩来之不易

  上午8时20分许,各代表团陆续抵达锦江大礼堂外。

  拾阶而上,身着彝族服饰的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村委会主任毛建桦心情激动:“带着村民的嘱托来参会!”

  锦江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的巨大国徽熠熠生辉,两边红旗鲜艳夺目。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雄壮的国歌声之后,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开篇,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群众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奉献,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力量。”聆听报告,省人大代表、兴文县中医院医生项平心有感触:“我们为什么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我们的制度优势。”

  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全省的疫情防控也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应对突发风险挑战的敏锐洞察力、果断决策力和高效组织力。

  前所未有的挑战,来之不易的成绩,不仅仅在疫情防控。

  2019年,全省经济总量、居民收入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的“两个翻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

  在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有分量的关键词——

  省人大代表、营山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刘小兵读到的是“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取得关键进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大风险有效防控……

  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读到的是“区域协同开放发展”:干支联动更加紧密,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更加深入,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加扎实……

  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读到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5+1”产业体系基本构建,农业“10+3”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4+6”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这样的关键词还有不少:稳增长、改革创新、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

  台上台下,掌声响起;会内会外,同频共振。“每一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定的方向,离不开脚踏实地干。”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范波道出众人心声。

  攻坚克难

  以必胜信心奋力夺取双胜利

  在历史的坐标中,2020年有着里程碑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在这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前所未有。

  今年全省怎么干?报告清晰谋划了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人大代表、昭觉县碗厂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在报告中清晰地标出这个关键词。阿吾木牛曾在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所在乡镇工作,他也带来了好消息:最近悬崖村村民将陆续搬迁下山到位于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而现在的碗厂乡,老虎沟景区正在精心打造中。

  发展现代产业是四川省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现代化的关键。

  工业如何挑大梁?不久前,总投资240亿元的绵阳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投产。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委书记刘超表示,绵阳将继续下大力气,持续加力加劲推动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壮大,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为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农业怎么发展?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广安将在农业增量、增产、增收上下功夫,抓紧抓实生猪养殖,大力推广湖羊养殖,为擦亮农业金字招牌作出广安贡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唱好“双城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省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从报告中明晰路径:将和重庆两江新区在规划编制、内陆开放模式探索、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等方面强化协同合作,系统谋划开放平台的梯次共建、开放通道的整合共用、开放资源的互利共享,不断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区域发展位势能级,引领带动成渝地区以开放促开发。

  清晰的谋划更提振信心。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感受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有信心将通航产业和应急救援、警务飞行、森林防火等需求结合发展得更好。”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希望,“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乡情更浓”。

  11时许,开幕会结束,代表们信心满满走出会场。会场外,5月的蓉城繁花锦簇、绿意盎然。在一片勃勃生机中,全川人民正精神抖擞努力奔跑,向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不懈奋斗,全力冲刺!(四川日报记者林凌伍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