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郭红梅: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列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

2020年05月10日20: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0日电 (王军)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70多种致命性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挽救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最有效手段之一。在今年的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省直巴中总支主委、巴中市商务局局长郭红梅提出了关于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列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建议。

郭红梅在提案中指出,据统计,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100多万,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7万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亦称中华骨髓库,是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公益组织,是党和政府构建的服务全球华人的生命之库、希望之库,现已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于己无害、于人有利、充满爱心的人道主义善举。”郭红梅说,广泛宣传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科学知识,大力倡导市民特别是青年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就可以为更多的白血病及血液病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之火,给千百万患者一份生的希望。

郭红梅在提案中还指出,国家民法总则和地方都出台了规定或条例,对见义勇为者予以表彰奖励。很多地方政府,如山东、河南等地都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列入见义勇为奖予以表彰奖励,从而呼吁更多的捐赠者加入到这个行列。据有关数据显示,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报名人数达28万人,捐献志愿者血样入库18万人份,累计实现捐献606例,仅德州市就有37名成功捐献者。目前,四川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累计263例。

为此,郭红梅建议,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要大力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及先进事迹,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正能量,在社会营造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良善氛围。各级政法委和红十字会要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列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拓宽人道主义救助工作新的服务领域,倡导“人道、博爱、奉献”精神,造福社会的公益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