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郎晓晨:加快乡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05月10日12: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0日电 (王军)近年来,四川各地紧紧依托独特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民宿,打造古村落、建设川北民居和特色小镇,把文化、休闲、赏景、体验、康养、研学有效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的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走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精准脱贫的重要突破口。

乡村旅游是城市居民体验乡村劳作、了解风土民俗、领略田园风光和回归自然的最佳方式。但通过调研发现,乡村旅游在可持续发展上还存在很多瓶颈和制约因素:一是对乡村旅游的认识和定位不准确;二是服务的软硬件设施设备不齐全;三是乡村旅游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文章做得还不够好;四是乡村旅游的标准化建设程度亟待提高。

为加快四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省人大代表、通江县诺水河旅游实业公司安全生产部经理郎晓晨建议:加大对乡村旅游政策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从政府层面上引导和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招商引资,采用股份制、建立合作社等多无元化的融资方式,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的提档升级,全面提高乡村旅游的品质。加强对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的指导和引领,充分挖掘当地本土文化内涵,开发自己特有的旅游产品,与农业产业、乡土文化进行融合发展,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尽快建立乡村旅游标准体系,加大对乡村旅游游客中心、度假村、民俗酒店的规范管理。加大乡村旅游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培训,让旅游经营者和服务者积极改变落后的一些营销和服务理念,真正实现为游客提供高质量服务。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