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产品如何利用直播带货风口?

2020年05月09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扶贫”产品如何利用直播带货风口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直播带货更火了。“四川扶贫”公益商标用标产品该如何利用直播带货风口?还要补上哪些短板?代表委员们对此特别关注。

  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认为,对于四川而言,直播带货的扶贫方式更有探索价值。“四川在全国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如果能将直播的流量与公益商标的传播力结合起来,可以相互促进。”

  “我们村种植2500多亩大红袍花椒,还有老腊肉等特色农产品,具有直播带货潜力。”省人大代表、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党支部书记马强对直播带货跃跃欲试,他表示正与村“两委”一班人商讨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电商计划。

  “直播带货瞬间带来巨大流量和购买力,但它对冷链物流等农业新基建提出更高要求。”省政协委员、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淼表示:“这需要短时间内迅速组织海量农产品货源,同时尽量要在24小时或者48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中。”

  农产品销售也需要“高速公路”。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静举例说,内江市东兴区西瓜很出名,这段时间通过本地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一天可以卖上万斤,“但是,如果没有成熟的物流体系,没有贴近农产品基地的配送分拣中心,直播带货将受很大影响。”

  带货的人才从哪里来?“目前,对于基层来说,直播带货不仅仅存在知名平台门槛比较高的困难,还缺乏主播和网红。”张静透露,为解决这一问题,内江市正实施“万千网红打造计划”,将培训更多有营销特长的主播,打造“一村一品一人”的直播带货局面。

  直播带货火起来,第一书记、乡镇书记、县长县委书记也纷纷上阵。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农业局总农艺师张谊表示这是一个好现象,但要从“热闹”中“冷静”下来,以“质”取胜。这里的“质”,不仅是指农产品的质量,还有农产品的品牌。

  对于品牌建设,牟锦毅表示:“直播带货要与农产品品牌宣传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宣传‘四川扶贫’产品,这样不仅保证产品质量、增加消费者的信任,还能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增收。”

  “四川扶贫”官方抖音号已正式上线——如今,马边高山茶、金阳青花椒、青川木耳等一系列“四川扶贫”用标产品,正通过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多种方式叫响省内外。记者连线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海伶,她告诉记者,在直播带货时,她总会让主播在醒目的位置贴上“四川扶贫”的标识贴纸,“这样做一方面能给四川的扶贫产品做推广,另一方面也能给消费者传递一个信息,这个扶贫产品的质量有保障,可以放心购买。”(四川日报记者 张明海 吴浩 侯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