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回顾:“提”与“办”这一年实实在在

2020年05月09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提”与“办”这一年实实在在

  3个100%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省政协立案提案1280件,交9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办复率100%

  今年,省政协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目标为推动集体提案办理100%面对面协商,实现提案办理协商率100%

  省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449件,经审查,立案1280件。立案提案交9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办复率100%。

  通过提案办理,委员们的不少建议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交通

  ●关于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功能,助力三州精准脱贫的提案:

  省交通运输厅吸纳建议,争取国家资金投入,把三州所有市县纳入了交通运输部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支持范围。

  ●关于拓展我省南向出海通道,扩大面向东南亚对外开放合作的提案:

  省发展改革委吸纳建议,细化落实到加强与东南亚经贸合作、深化南向通道建设工作中。

  关键词·经济

  ●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建议:

  省财政厅吸纳建议,优化完善债务统计监测系统,加强对债务风险动态监测。

  ●关于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建议: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吸纳建议,强化非法集资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处置,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

  ●提升我省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建议:

  在我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采纳。

  关键词·健康

  ●关于解决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伤残抚恤待遇的提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制定我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意见时采纳。

  关键词·城镇建设

  ●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提案: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制定政策措施中参考,把小城镇的文化底蕴、产业特色等作为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核心内容。

  ●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撤乡并镇等提案:

  省民政厅在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吸纳。

  关键词·文化传承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省委宣传部在实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工程中吸纳建议。

  关键词·复工复产

  ●支持和组织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中小企业给予阶段性支持、运用消费券实施“消费回补行动”等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制定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促进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中予以采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