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量身打造

国内自主研制最大直径TBM在川下线

2020年05月09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国内自主研制最大直径TBM在川下线

  5月8日上午,国内最大直径TBM(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云岭号”在德阳市下线。 记者何海洋摄

  “巨无霸”“云岭号”

  直径9.83米,相当于3层楼高长约220米,重约2050吨

  9.83米!国内自主研制TBM(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直径创下新纪录。5月8日上午,由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TBM——“云岭号”在四川下线,该设备将用于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

  装配好的“云岭号”静躺在中铁装备德阳基地生产车间。这是个红白两色相间的“巨无霸”:直径9.83米,相当于3层楼高;长约220米,集刀盘、运渣皮带机、支护、信息传感、物料运输等于一体;重约2050吨。经过调试后,它将被拆解,分批运送到建设现场组装。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云岭号”是专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大理I段施工3标香炉山隧洞量身打造的利器。隧洞主线长26.5公里,“云岭号”将掘进20.8公里。

  香炉山隧洞施工条件复杂,设备研发制造团队针对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涌水突泥等地质条件精准设计,为“云岭号”量身定制最佳方案,创造性地解决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岩爆、突泥、涌水等行业性难题。

  我国根据地质的不同将隧道掘进机分为TBM和盾构机两大类进行研制,TBM专攻硬岩,被誉为“隧道掘进机之王”,主要用于水利、铁路、国防建设等领域,近年来逐渐转向公路建设、煤矿开采等领域。(四川日报记者 王眉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