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天完钻6376米重点风险探井 我国油气勘探再觅规模储量有利区

2020年05月09日09: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9日电 近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蓬探1井测试获日产天然气121.98万立方米,在四川盆地中部成功发现一条富含天然气的新区带,可供勘探面积2000平方千米,潜在资源量超万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四川盆地油气勘探再获重大新突破,觅得一个新的天然气战略接替区和规模储量有利区,对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信心

209天完钻6376米重点风险探井

四川盆地位于中国西南地区,地跨川渝两省市,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上第三大含油气盆地。

“盆内发育多套优质烃源层、规模孔隙型储层以及良好的区域盖层,形成了11套成藏组合,发现了28套工业油气产层,可以说是满盆含气。”

中石油加大风险勘探力度,选择在四川省大英县部署了一口重点风险探井——蓬探1井,旨在持续深化四川盆地下古生界—震旦系油气勘探,甩开寻找油气田规模效益上产新区块。

“勘探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天然气勘探存在风险高、投资大等不确定性因素,蓬探1井经反复讨论,多次论证,最终,勘探工作者从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出发,毅然坚定了勘探的决心,树立起寻找大气田的坚定信心。

据工程技术人员回忆:“我们先后对蓬探1井钻完井、试油方案展开了多轮专题研讨,制定针对性的试油及储层改造工艺方案,以确保勘探目标的顺利实现。”

“由于临井资料少,未知风险大,特别是在取芯期间,高温、高压、高含硫并存产生的伴生难题,对平均年龄35.5岁的钻井队员来说,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我们肩负为国家打气的使命,只有变压力为动力,从2019年6月24日起,蓬探1井正式开钻,到2020年4月15日完井转入试油作业,全程仅用了209天,完成6376米重点风险井的钻探,创造了该井区块的最快记录,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我们的信心与决心。”

打出锐气

再度觅得规模储量有利区

2020年5月4日,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天保镇的蓬探1井试油作业现场,历经射孔、替钻井液、酸化压裂、放喷点火……一条10多层楼高的橘色火龙呼啸腾起,骄傲地向人们宣布了一则喜讯:测试日产量超过100万立方米,成为四川盆地内灯影组测试产量最大的一口直井。

据悉,蓬探1井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基于灯影组台缘带展布新认识和气藏类型新模式,以裂陷东侧蓬莱区块灯二段台缘带为主要目标,兼顾多层系立体勘探,部署实施的一口风险探井。通过取芯证实丘滩相发育,测井解释优质储层厚度大,并直接与上覆烃源岩接触,成藏组合好,气层厚度达127米。

从平整场地到测试获得高产成绩,蓬探1井在成长路上克服了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成为继高石梯-磨溪地区震旦系灯影组万亿立方米特大型气田探明后,德阳-安岳裂陷东侧勘探获得的又一重大新突破!

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介绍,此次发现的这条富含天然气新区带,潜在资源量超万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在四川盆地中部开辟出一个新的天然气战略接替区、再度觅得规模储量有利区。

认识更新

先进技术引领我国勘探进入新领域

此次蓬探1井的突破进一步表明在川中古隆起斜坡带更深的地方也有气,展现了德阳-安岳裂陷两侧广阔的勘探前景,给我们的启示意义在于地质认识的深化、创新,是油气发现的关键。

据悉,常规气勘探实现了从构造油气藏向岩性油气藏、从中浅层向深层的转变。地质专家分析:“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之一,现在蓬探1井勘探获得突破,不仅丰富了国内地质工作者对四川盆地含气层系的认识,为未来深耕这一领域指明了方向。”

地质认识的深化需要科学技术这双智慧的眼睛去助推。“我们将目光锁定在新盆地、新地区、新层系、新领域,并最终得以实施落地,离不开勘探技术的进步和勘探能力的不断提升。”

“为寻找勘探新领域和规模储量有利区,西南油气田公司围绕‘四新’领域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此次蓬探1井的突破,得益于高精度三维深层岩性雕刻技术的积极助力和超深层钻完井和增产改造工艺保驾护航。相信有着先进技术的引领,我国勘探事业定将突破更多新领域,为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心剂。”(房金)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