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常委朱冬:呼吁建立中国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

2020年05月09日20: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9日电 (王军)“建立中国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是缓解秦巴区域巨大的防灾减灾救灾压力、打通快速救援‘生命通道’的迫切需要。”在今年的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政协常委、巴中市政协主席朱冬呼吁,建立中国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

“建立中国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朱冬说。

据了解,秦巴山区在行政区划上跨四川、陕西、湖北、重庆、河南、甘肃六省市,包括四川达州、巴中,甘肃陇南,重庆万州,陕西汉中、安康、商洛,湖北襄樊、十堰、荆门、随州、神农架林区以及河南南阳等地。秦巴地区地理位置独特,有东西走向的秦岭、大巴山横亘其中,山多地广人稀、交通落后,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大型水库库区和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于一体。仅以巴中为例,现有水库815座,其中大中型水库11座,病险水库370座;地质灾害隐患2591处,其中大型79处;山洪危险区1205处,其中大型45处;森林覆盖率达62.1%,国有林场13个;19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防灾减灾救灾压力巨大。

“区域内没有综合应急救援基地,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从邻近的成都金堂西南应急救援基地派出救援队伍,最快都需近4小时的车程,远远不能实现就近调配、快速行动的应急需求。”朱冬说。

朱冬表示,建议省政府及应急管理厅等相关部门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在秦巴区域建立中国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集消防、危化、矿山、水域、山岳、森林、工程机械抢险等特种救援训练于一体,承担秦巴区域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的人员集结、物资中转,为便捷高效处置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