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管什么?怎么管?清单制为抓手 四川破解城市安全发展难题

2020年05月09日18: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城市的安全发展,关系着千家万户。

近年来,随着城市转型发展,在安全管理方面“不想管、不愿管、不会管”“监管部门和街镇对监管企业安全管理状况不清楚底数、不明白实情”“重大危险源未全链条实时管控”等问题越来越凸显。

为全面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水平,推动各项安全监管工作高效开展,四川着力破解城市安全发展过程中管什么、怎么管等问题,探索城市安全发展之路。

3月21日,新都区应急管理局到成都韵达三杰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安全检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借智借力 破解城市安全发展难题

新都区地处成都市北部,城市化发展水平高,生产经营单位聚集且产业种类复杂多样,如何保障城市发展的安全与稳定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城市安全发展直接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新都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贾涛告诉记者。

为破解城市安全发展难题,2019年7月新都区人民政府借智借力,与四川省安科院开展院地合作共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我们结合基层实际,深入调研,经反复研讨、论证,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构了‘5+1+1’体系。”四川省安科院高级工程师、新都项目组负责人周蜜称。

作为四川全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性科技支撑单位,四川省安科院派出包括城市安全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技术人员等组成的项目组深入新都区,着力打造“以清单制为统领的安全发展城市示范区”,以清单制的方法论为统领,一以贯之到新都区创建安全发展城市的安全责任、监管执法、风险防控、应急管理和社会共治五大体系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其固化并落到实处。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九类清单,从界定政府层面的工作职责与履职要素,到厘清企业安全工作的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大风险,再到明确企业员工的安全工作责任和履职清单,清晰梳理了各个层级对应的工作清单,精准靶向城市安全的痛点和突出症结。

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借智借力的院地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我们与省安科院开展合作,运用清单制管理方法将隐患问题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朱凌云说。

四川省安科院对华阳街道辖区各类行业领域和场所的重点安全风险关键“K”指标进行了重新梳理,完善了六大行业类别的检查清单,制定了小区院落、公共安全、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清单,初步建立了较为适用于基层政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安全检查清单体系,为确保辖区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提供了有效途径。

4月16日,新都区应急管理局城安科工作人员按照《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到成都市伟川铝业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用会用好 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职责不清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如何利用清单抓好责任落实,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进行了尝试。

桂溪街道细化了各级班子成员、各部门、各社区安全工作职能职责与履职要素,制定了各级“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履职责任清单”“工作考核清单”,形成了街道开展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行为准则的《桂溪街道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手册》。

“这样将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落实到了具体科室和个人,做到了安全监管工作职责清、边界明、工作实、效率高。”桂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怀光介绍。

清单有了,还要落实用会和用好。

新都区采取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选取代表新都区城市安全管理特点的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的3家企业为试点。

作为试点企业,成都金火焰燃气有限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和省安科院专家一起,在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与分级管控工作基础上,确定了包括总经理、管理人员、班组长和充装岗位、卸车岗位等6个重点岗位,定制完善5类企业清单。

“言简意赅的清单,让大家明确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特别是能确保遇到事故时,‘不翻书’‘不慌乱’,让我们踏踏实实吃了颗‘定心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为企业梳理‘一线防控责任清单’,帮助企业对风险进行精准辨识、精准布局、精准监测、精准研判,牢牢抓住重大危险源的‘关键动态’,形成了‘防抗救治’一体化的科学应急。”周蜜说。

4月22日,省安科院专业技术人员协助桂溪街道对三瓦窑社区进行安全检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科技信息化 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

“必须依托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才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谈到清单制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四川省安科院党委书记施富强说。

这天是新都区应急管理局对企业进行检查的日子,与以往带着表单去企业不一样的是,工作人员首先拿出手机。

“要检查的企业的情况,履职、监管执法、风险防控和应急辅助等内容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一边操作新都区城市安全清单管理系统APP,一边介绍。

对照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清单,工作人员逐项进行检查。

“这样做既可以精准发现问题,又不会发生遗漏,还能随时随地跟踪隐患整改情况。”工作人员说。

检查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检查记录和隐患记录,同时推送给企业端,可实时跟踪督促企业整改,如企业不按要求整改的,还可在系统中进行约谈执法。

“通过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来约束和规范人的行为,养成员工长久的安全行为习惯,可以有效防止清单制管理跑偏走形式、走过场。”施富强说。

与此同时,大数据分析也运用到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中。

桂溪街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三查”数据作为基础,初步构建了“城市安全监管电子地图”,使街道各级领导能够快速、动态、准确掌握区域内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域安全现状,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城市安全风险提供决策支撑。

而在新都区,在推行以清单制管理为方法统领的同时,辅以四川省安科院“空天地一体化”风险感知、“北斗+应急兜底”监测、特殊作业“门禁”风险管控三大核心技术,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助力企业理清了各层级、各岗位的“责任清单”和“履职清单”。

“科技手段革新了人盯人的传统监管方式,实现了24小时监控,分级预警,倒逼企业规范日常管理,同时为企业和政府应急响应提供了及时的第一手数据信息。”新都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伟表示。

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分析为清单制管理持续改进和提升提供了数据支撑,不断提升精准管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市新都区、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和高新区桂溪街道,内江市资中县,攀枝花市东区、米易区和仁和区等多地主动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方法科学地运用到城市安全管理工作中,加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全面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为区域城市安全筑起坚实屏障。(朱虹 林楠)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