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黄桃飘香 村民增收好“钱”景

2020年05月08日17: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丰收在望。尚永高摄
丰收在望。尚永高摄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走进地处自贡市自流井区飞龙峡镇星火村的黄桃产业园,一片片随山势相连的嫩绿果树蔚为壮观。枝条上翠绿的黄桃,预示着今年丰收在望。正在果园巡查的果农满脸喜悦,他们连连感慨,黄桃不仅让星火村小有名气,更是让村民们鼓起了增收致富的腰包。

黄桃产业园为星火村重点龙头产业。早在2016年,通过自井区人武部的帮扶,在星火村一组和二组流转了250亩土地,全部种植上了优质黄桃。截至今年,黄桃种植面积已达500余亩。为方便统一经营和管理,通过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将种植园承包给了业主经营。为了更好带动产业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村两委争取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福彩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在黄桃产业园新建了1个提灌站、1口蓄水池、1个文化活动广场、1300米的生产道、500米的道路提升改造以及部分地段排洪渠的加固维修,使黄桃种植园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

全村积极培育新型主体,更好得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建立桃园家庭农场,实现生产、管理、销售于一体,提高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加快扩大种植规模,2017年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黄桃,现如今已发展到500余亩,形成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并带动5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9户,参与黄桃种植,壮大黄桃产业园规模,平均每户可实现增收1500元以上。努力围绕产业基地建设实现以农耕体验、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为主的第三产业。最终实现富农增收。

下一步,星火村将以黄桃产业发展为依托,努力打造星火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通过建立支部+公司+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产业发展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动以黄桃种植为基础的产业链发展,最终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尚永高)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