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泸县:劳动果实甜如蜜 核心价值观教育沁心田

2020年05月08日15: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今日上午,泸州泸县城北小学发生了温馨的一幕,该校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劳动实践成果——成熟了的枇杷采摘下来送给一直默默守护全校师生安全的交警、门卫和护学岗家长志愿者。

一大早,城北小学校园就热闹起来,在学校大队委的组织下,部分少先队员和老师一起将果实进行采摘、分拣、清洗,现场忙碌而温馨。邻近放学时分,交警阿姨和护学岗志愿者叔叔阿姨们早已提前到岗,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陪同下将新鲜的枇杷和准备好的鲜花一起献给了自己心目中最可亲可敬的人。

送枇杷的向一诚同学说:“看着这金黄的枇杷,我也很想尝一颗。但是想到那些在烈日下守护我们安全的叔叔阿姨,他们真是值得我们尊敬,我把枇杷送给他们,觉得比自己吃了枇杷还甜。”

“这些交警叔叔、阿姨、门卫叔叔、志愿者叔叔他们都很辛苦,非常感谢他们为我们站岗,守护我们的安全,呵护我们成长。”学生李沁洋说。

这是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程。一直以来,泸县城北小学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让感恩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孩子们成材。

“通过枇杷树的种植,管理,收获与分享,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校园、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通过送劳动果实给这些可爱的人,让学生从小懂得感恩,立志回报社会,这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社会实践课。”副校长庞华说。

作为一所礼仪特色示范学校,该校秉承“博文达才,约礼成德”的校训,以“礼仪教育”为抓手,开展了“六礼育人,传统育心”“四仪八礼,文明儒雅”等系列教育活动,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实践课程,精心培育校园“感恩文化”,在课堂、课外有机渗透感恩教育内容,让学生们从小事做起,体味父母之恩、师长之恩、社会之恩、朋友之谊等,从小学会感恩,学会回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枇杷树在孩子们的细心呵护下成长、开花、结果,孩子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幸福。亲自摘下果实送给默默守护全校师生安全的交警、护校人员和护学岗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孩子们在分享中也收获了感恩的幸福。(黄平 曾麟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