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餐可以喝粥吗?专家支招这样搭配营养更均衡 

2020年05月08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孩子早餐可以喝粥吗?

  最近,关于“孩子早餐能不能喝粥”的话题引发热议。孩子早餐可以喝粥吗?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该如何搭配?营养科专家来支招——

  早餐喝粥

  巧搭配营养更均衡

  孩子早餐喝粥可以吗?

  “喝粥本身没有问题,重要的是要注重搭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提醒,如果只喝白粥,确实难以保证早餐营养均衡。另外,搭配不当,比如长期以白粥+咸菜+油条为早餐,肯定是不好的;但如果搭配合理一些,比如:白粥+鸡蛋+青菜,那就营养相对均衡一些。另外,还可以喝加料的粥,比如杂粮豆粥、广式艇仔粥、海鲜粥等,因为加入了豆类、动物性食品等,营养价值比白粥高些。

  很多人听家里老人说过,“粥皮是精华”,曾青山说,其实粥皮就是“米油”,它富含油脂和维生素,确实比较有营养。但米油再好,光喝它营养还是不均衡的。所以,早餐一定要搭配其他食物如鸡蛋、牛奶、肉末、豆制品等,补充足够铁蛋白质,均衡营养。

  帮孩子搭配营养早餐

  记住三个原则

  我们常说早餐为“金”、午餐为“银”,早餐一定要好好吃。孩子如果早餐没有吃饱吃好,很难保证有充足的能量,易致低血糖、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等。

  如何给幼儿及学龄儿童准备营养的早餐?曾青山建议父母在营养搭配上记住三个基本原则: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她认为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包括以下几类食物:淀粉类,如馒头、面包、粥类、面条等;蛋白类,如牛奶、豆浆、鸡蛋、肉类等;纤维类,如蔬菜水果;混合类,如馄饨、饺子、三明治等。

  按照上面的搭配原则,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来自由搭配。比如:煮面条一碗+鸡蛋1个+蔬菜,面包+牛奶一杯+水果,馒头一个+豆浆一杯+蔬菜,三明治一个(含鸡蛋)+水果……当然,也不一定每种类型只选一种食物,可以更加多样化,以保证营养均衡。

  如果孩子对鸡蛋过敏、喝牛奶不耐受,则可选择其他同类营养的替代食物,比如牛奶可以用豆浆替代,鸡蛋也可以用肉类替代等。只要保证淀粉类、蛋白类、纤维类营养均衡就可以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小瑞、白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