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腹痛3个月 竟是胆囊198颗结石作祟

2020年05月08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腹痛3个月 竟是胆囊198颗结石作祟

  当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二科副主任潘明新教授把手术取出的198颗胆结石拿给患者看时,60岁的卢阿姨自己都吓了一跳。“怪不得这3个多月来,肚子反反复复地绞痛。”

  卢阿姨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大约从3个月前开始,她的右上腹莫名开始反复一阵阵绞痛,尤其是吃完东西后,疼出一身冷汗。前往当地医院,进行超声检查,结果显示为胆囊结石,进行止痛、利胆等治疗后,症状稍有缓解。然而没过多久,腹痛又开始反复发作,而且疼痛越来越剧烈难忍。

  4月13日,卢阿姨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二科就诊,潘明新初步诊断卢阿姨为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

  完善CT检查,并没有见到明显的结石的“身影”, 卢阿姨体内的结石消失了?进行磁共振检查,才发现胆囊中几乎塞满了结石。

  治疗胆囊结石,目前主要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为主。4月14日,潘明新教授团队为卢阿姨实施了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切除的胆囊打开一看,里面竟密密麻麻全是结石。冲洗出来数数,足足198颗。潘明新教授表示,临床上患者胆结石几颗甚至几十颗的都比较常见,像卢阿姨体内这么多的,确实比较少见。

  为什么卢阿姨的结石CT显示不出来?潘明新解释,因为患者是阴性结石,即胆色素结石为主,X线可以穿透结石,所以看不到。

  术后当天,卢阿姨就恢复了饮食,第一天下床行走,第二天即顺利出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