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不齐也可先行办理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

2020年05月08日21: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朱虹)5月7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的实施方案》及行政审批容缺审批事项材料清单、告知书和承诺书模板等相关材料,全领域、全覆盖、全链条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涵盖了土地、矿产、地灾等各方面。

此举是继自然资源厅推行“审批不见面”“一次都不跑”“五减”及“多合一”改革之后的又一重要改革举措,对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提高部门管理效能,促进行业诚信自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是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相关行政审批申请时,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由申请人作出相关书面承诺后,依法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的方式。

而行政审批容缺审批,则是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收到申请人相关行政审批申请时,对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缺少部分非主要材料或非主要材料有瑕疵的,一次性告知其容缺材料清单,在申请人作出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所缺材料的书面承诺后予以受理和先行办理,并在申请人补齐全部材料后依法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内容、职责分工、加强监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作出明确规定。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审查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审批条件,在其作出书面承诺后,依法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对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等8项行政许可、1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审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容缺材料清单,在其作出书面承诺后予以受理,待申请人补齐全部材料后依法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同时将申请人承诺履约情况纳入信用记录,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手段,加强行业化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厅已办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事项27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