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上岗!全国首批持证餐厅服务员在四川诞生 

2020年05月08日19: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郭莹)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5月7日,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举行全国第三方评价机构首批餐厅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来自省内的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24名餐饮从业者参加了本次评价考试,并获得全国首批餐厅服务员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行“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发证主体的改变,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激发评价机构内在动力,从而对标社会生产服务实际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争创名优评价品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2018年148号文件规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将促进从业者和用人单位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充分认可。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促进“评价为培训把关,市场为评价把关”的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使从业者具有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满足从业者的职业自豪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