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双向收费 被杭州一小区停用

该系快递柜市场占有率接近70% 此前超时建议用户打赏 

2020年05月08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丰巢双向收费 被杭州一小区停用

  昨天据杭州媒体报道称,杭州东新园小区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此前,丰巢发布通知称从4月30日起双向收费,在对快递员收费的基础上,保管超过12小时的包裹同时向用户收费。专家表示,快递柜现在距真正成为用户“习惯”还有很远的距离,就目前的市场结构、竞争环境以及用户体验来看,快递柜对用户全面收费的时机还有很大的挑战。

  因收超时保管费

  丰巢被业委会停用

  东新园小区物业贴出的一份通知显示,丰巢快递柜(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请广大业主尽快取出柜内物品,以免快递柜停用后无法取件。同时请业主与快递员沟通,采用其他方式送取快递。

  一份小区业主委员会红头文件显示,鉴于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情况下,将在5月6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认为此行为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目前业主委员会正在交涉中。

  在丰巢快递柜方面给出解决方案之前,业委会决定丰巢暂停使用。

  此前超时建议打赏

  双向收费引不满

  此前,丰巢曾贴出一份通知称,将于4月30日开始实行收费保管包裹。收费标准分为两类: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丰巢会员月卡5元/月,不限保管次数,当月任意收件,每件可享7天长时存放,有效时长30天;季卡12元/3个月,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在法定节假日不计费。

  丰巢还是第一个推出收费保管制度的快递柜商家。此前,丰巢在免费存件时,曾推出赞赏制度,用户在取超时件时,系统建议用户打赏,微信支付1元钱再取件,不过赞赏页面可以点击跳过,继续免费取件。

  该制度出台后,网友纷纷表示,“12小时过短,24小时更合适”“本来就已经收取快递员的费用了,现在还要收取用户的费用?”

  实际上,丰巢快递柜此前主要面向快递员进行收费,按照快递格的大小单次收费0.3-0.6元不等。此次再向用户收费后,则实行双向收费,因而引发用户不满。

  丰巢宣布超时收费后,主要竞争对手菜鸟驿站没有跟进。4月29日,菜鸟驿站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遍布全国社区的站点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

  丰巢布局智能快递柜

  目前占有近七成市场

  目前,丰巢快递柜在行业内处于垄断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在中国目前的智能快递柜市场中,丰巢拥有柜机数量18万,市场占有率约为44%;中邮的速递易拥有柜机数量10万左右,市场占有率约为25%;其次是云柜、富友、菜鸟、京东物流等其他品牌快递柜,占比均不超过10%。

  5月5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表示,为了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主业,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丰巢拟在智能快递柜市场进行重要布局,中邮智递将成为丰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也就是说,丰巢系快递柜目前市场占有率接近70%。

  有观点认为,如果一家企业市场份额达到75%,该企业就具有独占市场的特征。事实上,如果一家企业在市场上占了35%的份额,这个企业就有能力操纵市场。而两家亏损大户合并的消息去年年底就传出,此次收费看起来计划已久。

  专家:距用户习惯还远

  有专家对此表示,快递柜现在距真正成为用户“习惯”还有很远的距离,就目前的市场结构、竞争环境以及用户体验来看,快递柜对用户全面收费的时机还有很大的挑战。

  专家表示,快递柜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末端的问题,也将逐步成为最后100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快递柜规模还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快递柜收费应是快递柜运营企业与快递公司协商,双方达成利益分配机制,如果完全转嫁到快递员和用户上,最终是所有利益方受损,消费者用脚投票。(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