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首批50根钢轨运抵泸州 预计从6月开始铺轨作业

2020年05月08日10:0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川南城际铁路首批50根钢轨运抵泸州 预计从6月开始铺轨作业

  5月6日下午,泸县老火车站站场内,36台龙门吊同步作业,运轨列车上最后一根长500米、重30余吨的长钢轨被卸下并摆放到存轨台上。至此,川南城际铁路首批50根钢轨成功进驻泸县铺轨基地,为6月即将展开的铺轨作业奠定了基础。

  铺轨基地现场,50根钢轨整齐排列

  首批50根长钢轨运抵泸州

  5月5日,一列满载500米长钢轨的列车从成都石板滩焊轨基地出发,5月6日凌晨顺利驶入川南城际铁路泸县铺轨基地。6日上午,铺轨基地36台龙门吊同步启动,开始对平板车上的钢轨进行卸车作业。

  据铺轨基地现场负责人顾代全介绍,36台龙门群吊间隔距离在15米左右,必须同步启动才能保证钢轨在卸车过程中不发生弯曲变形,因此,长钢轨的卸车过程非常缓慢。施工现场,一名设备操作人员统一操控着36台龙门吊同步作业,一根根500米的“长龙”整齐有序地卸入长轨存放区。

  6日下午,首批到站的50根长钢轨完成卸车,摆放到存轨台上,标志着川南城际铁路铺轨作业即将启动。顾代全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川南城际铁路泸县铺轨基地承担着内江至泸州全线130多公里轨道的铺设任务,预计从6月开始铺轨作业,先从泸县往内江方向铺设,完成内江段的铺轨任务后,再从泸县方向往泸州方向延伸。

  目前,川南城铁泸县段的路基、架梁以及附属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铁路底砟铺设已拉开帷幕。作为川南城际铁路线上工程的最后一道重要工序,轨道、轨枕的铺设将为泸州首条高速铁路通车计划的如期实现奠定基础。

  6月份将进入铺轨作业阶段

  铺轨基地轨道存放区,36台龙门吊整齐排列,50根500米长的钢轨平放在存轨台上,一列挂着36节平板车的运轨专列准备返程。顾代全告诉记者,因为高速铁路所使用的轨道很长,运输列车也经过专门设计,每次运输量为50根,约1500吨。

  顾代全解释:“长钢轨所用钢材等级高,具有维修费低、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此外还有一大优点就是动车运行时噪音小。”

  乘坐普通火车时,会不时听到“咣当、咣当”的声音,这是因为火车频繁接触铁轨接头引起的噪音。目前,很多普通火车使用轨道多是25米长的铁轨,而使用500米长钢轨,接头会大大减少,噪音自然就小。

  那么,500米长的钢轨又是怎样生产出来的?顾代全说,长钢轨均来自攀枝花,最初出厂的钢轨长度只有100米,在运抵成都石板滩焊轨基地后,这些钢轨进行再加工,100米钢轨焊接成500米长轨。

  “顺利的话,6月将进入铺轨作业阶段。”顾代全说,开始铺轨后,这些500米长轨将通过铺轨基地群吊,吊装到拼装好的长轨运输支架上,再通过机车运输到铺轨现场,到达铺轨现场后与铺轨设备连挂,从而完成铺轨作业。正常情况下,每天可铺设两公里左右。(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