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物院里展出名表名包?官方回复:请相信你的眼睛

2020年05月08日07: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博物院里展出名表名包?官方回复:请相信你的眼睛

  展出的名包

  展出的名表

  “谁能想到我在四川博物馆里居然看到了名牌包?”五一期间,网友“ayu”和家人一起逛川博时发现,博物馆里竟然展出了名表、名包等物品。“莫非是走错了场?”网友“ayu”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满脸问号”在网上发了展览的照片,引起了网友们讨论。这到底怎么一回事呢?

  带着网友们的疑惑,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到了四川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是真的,网友们没有看错!”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正在展出的“蜀地海关 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本次展览遴选了其中251件文物向观众展示,包括铜佛像、唐卡、书画、陶瓷器、古钱币等,这些文物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的文物中,有公元10—11世纪,具有克什米尔风格的无畏印莲花手观音菩萨铜立像,有扎塘寺壁画风格的唐卡,有六朝时期的青釉盘口四系瓷壶,也有反映三国时期蜀地经济的太平百钱铜钱。

  展厅图片

  部分展品

  据了解,该展览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集中展示此次海关移交的查获文物和艺术品;第二单元分为两个组:第一组严把国门(介绍了成都海关和四川文物部门通力合作查获走私),第二组成都海关对濒危动植物和走私物品查获的工作情况。为充实此次展览内容,四川博物院向成都海关借展18件查获走私物品,皮包和手表为其中2件,此单元全方面展示海关工作者缉私工作及成果。“观众们看到的皮包和手表,就是这次第二组展览的走私物品之一。”

  “该件皮包入境时未能如实向海关申报且已超过自用的合理数量,同时也没有缴纳相关税费,因此被海关人员暂时扣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进出境物品所有人声明放弃的物品和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逾期三个月未办理海关手续的物品,以及在海关监管区内逾期三个月无人认领的物品,上缴国库。”该负责人给记者解释道。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记忆,文物走私是对文化遗产的严重损害。长期以来,成都海关严厉打击文物走私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遏制了文物流失。记者了解到,如其来的疫情,让川博节前准备的“蜀地海关 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按下了“暂停键”。川博3月18日恢复开放后,临展为公众延期到5月10日。

  “距离展期结束还有最后三天,好奇名表名包或者对各种珍贵的走私物品感兴趣的观众可以抓紧时间来参观哟!”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四川新闻网记者 戴璐岭 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