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边开空调边开窗 专家:没必要全打开

2020年05月08日07: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专家 保证有一定空气流通即可 没必要全打开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成都气温连连攀升,一度升至36℃,成为近60年来最热五一。在疫情之下,随着气温升高,也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成都的公交车已开空调,但由于防疫需要,公交车在开空调的同时,窗户也敞开着。有市民发微博称:“公交车一边开窗,一边开空调的意义在哪里?没有半点感觉,还浪费。”

  那公交车空调的正确使用方式是什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他表示,今年一月底,省上曾开会对室内、地铁、公交等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建议,当时对公交车的建议是开窗通风。

  但现在面临着两个变化,首先是天气的变化,随着天气渐热,人们对空调有较大的使用需求。其次是疫情的变化,“若不算境外输入,成都本土的确诊病例清零已过去一个多月。”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现阶段的疫情形势已不像前段时间那么严峻。基于此,在疫情防控的策略方面也需要做一定调整。

  他认为,在乘坐公交车时,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开空调时又能保证新风开足,回风关闭,“不能死循环,保证有新风进入。”这样就可以把车窗关闭或是稍微留一个缝,“保证有一定的空气流通即可,没必要把窗户全打开。”

  同时他也建议,公交车在开回场站时,也要做好通风以及常规的清洁消毒,“通风是把车内有可能的病毒给稀释掉,而清洁消毒,则是避免病毒通过接触传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