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掉进沼气池1死2伤 小伙3次冒险救人

2020年05月08日07:5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小伙3次冒险救人

  5月3日一早,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潼川镇胜丰村。“快救人,有人掉进沼气池了!”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在村子传开了,听到呼喊,回老家休假的苏冬雪愣了几秒,随即将怀中三个月大的儿子递给妻子,拔腿就朝喊声方向冲。

  原来,隔壁邻居家有3人被困沼气池,命悬一线,一名村民下去施救未果。了解情况后,苏冬雪腰捆绳索,在村民帮助下三次下池施救,最终3名被困者被救起。目前,其中两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一人不幸遇难。

  苏冬雪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宏华集团有限公司铆工。5月2日晚,他回到绵阳三台胜丰村老家。5月3日早上7时许,苏冬雪抱着儿子在院坝里转悠,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原来是沼气池供气不畅,邻居前去清理,结果一不小心掉进了池子里,其妻子和女婿为了救他,也先后掉进了沼气池。最先赶到现场的村民刘兴武下到3米多深的池中捞人,没想到因吸入了大量毒气,自己也差点陷入险境。

  多耽误一秒,被困者就危险十分。苏冬雪决定救人。此时,父亲找来了绳子,苏冬雪牢牢地系在自己腰上。苏冬雪深呼吸后,憋着气,快速接近被困者,用绳子套住了其中一个受困者,让周围村民一起用力往上拉。几分钟后,第一个被困者被救了上来。苏冬雪在沼气池外深呼一口气,又下到池子里,用绳子套住另一人将其救起。十几分钟后,经过他和村民们的努力,最后一名被困者也被救了上来。遗憾的是,他因吸入过量毒气加上溺水太久,早已停止了呼吸。

  回想起救人的一幕,苏冬雪还是有些后怕,他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孩子才3个月,如果自己出点事,简直想都不敢想。但苏冬雪说:“该救还得救,都是多年的邻居,他家五口人,三个人都在沼气池,如果没人去救,一家人就只剩孤儿寡母了,这还怎么活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