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落水 眉山小伙横渡一条江救人

2020年05月08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眉山小伙横渡一条江救人

救人现场

5月4日凌晨1点多,一名女子从宁波江北大桥上坠江,牟满洪跳进姚江,横渡宽约千米的江面将落水女子救至安全区域,随后和消防员等一起将其营救上岸。5月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报道了他的事迹,众多网友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

记者获悉,这位名叫牟满洪的男子,是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止戈镇人,到宁波务工已十多年,31岁的他,已是两个女儿的父亲。5月7日中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牟满洪谦虚地表示,当时没想太多,只想把人救上来。

女子落水,

他横渡一条江救人

“当时是送完一单外卖了,没有耽误生意。”5月7日中午,说起前几天救人的事,牟满洪有点感慨:“不是好大的事,真的,这两天采访我的人有点多。”

5月4日凌晨1点多,浙江宁波多名市民报警称:江北大桥有人落水!民警、消防迅速开展大规模搜寻,但一直找不到落水者的位置。

就在这时,北岸传来了阵阵惊呼声。“发现了,在那边!”只见一名小伙子已抢在消防员之前,跳进了江中。顺着他游泳的路线看过去,果然有一个人影在江水中漂浮着。消防员们也立刻跳入水中。

小伙子已经抢先一步游到了落水者身边,并将其拖到了江中心的浮标位置。“在这儿,在这儿!”在小伙子的指引下,消防员也及时赶到,合力将女子救上了南岸。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左右。

对于媒体报道,他从北岸到南岸横渡了整条姚江,牟满洪称,自己确实横渡了整条姚江,江面宽约千米。“江中心有浮标位置,我在那休息了一会。”

救人还是第一次,

上岸后腿脚都软了

今年31岁的牟满洪来自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到宁波务工已经十多年。他说,自己从小生活在山清水秀的洪雅,学会了游泳,之前也横渡过姚江,但救人还是第一次。

牟满洪回忆,5月4日晚,他送完外卖,看到桥上有人聚集,他站在桥上围观时,听到了隐约的呼救声,循着方向就跑到了江北岸。他在江面上仔细观察,又听到了一声呼救,这才确定在他正前方数十米远的地方有个人漂着。于是,他脱下衣服、放下手机,裹成一团扔到地上,就跳进了江中。

“当时觉得这个人落水这么长时间了,在水里多待一秒钟,危险也多一分,所以得赶紧救人。”牟满洪说,这个女子在水里都没有力气了,所以自己救起来也比较顺利。

救起人后,牟满洪感觉自己累虚脱了:“好久没游了,一下横渡了整个姚江江面,中途还拽了一个人,腿脚都软了。”这一次救人,让他少上了半天工:“上岸后我就回家睡觉了,太累了。”

外卖小哥?

只是下班后兼职,

有时要忙到凌晨5点

对于其“外卖小哥”身份,牟满洪称,他平时是在做养生方面的工作,送外卖是下班后的兼职,单子多的时候会送到凌晨四五点休息,单子少的话,会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

牟满洪说,他救人的视频被上传后,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就从老家打电话来表达了担心。不过,他作为一个父亲更知道,救一个人不只是一个人,是救了一个家庭。此外,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为其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救人一命,改写的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温暖的是一座城市的人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份善良本能,值得更多的掌声和敬意……深夜奔波忙碌,却从未冷却热血热心。这样的年轻人,理应光芒万丈。”

这样的话,并非过誉。因为救人后的四个小时,牟满洪就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虽然今天只跑了50多元钱,但救了一条命,值了!(王敏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