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叠溪“6·24”特大山体滑坡恢复重建道路打通

2020年05月08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下月底去松坪沟的路好走了

“轰——”5月7日11时,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深处传来一声炮响,新建富贵山隧道打通最后5米,茂县“6·24”地质灾害S448叠溪至松坪沟公路恢复重建工程全线打通,预计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到松坪沟景区消夏、观景,不用再走临时通道,舒适性、安全性大大提升,通行时间也将缩短。

2017年6月24日凌晨,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坍塌,约1800万立方米滑坡体将村庄掩埋,岷江支流松坪沟2公里河道堵塞,叠松路1.6公里道路被掩埋。

叠松路位于国道213线茂县到九寨沟的必经之路上,是前往“小九寨”松坪沟景区的唯一通道。2018年5月,叠松路恢复重建工程开建,项目长约23公里,除改扩建部分原有道路外,还新建3.5公里道路,以桥梁加隧道形式穿过塌方点,绕避危险路段。

富贵山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长2.4公里。“隧道口山体松动,容易垮塌,成型很困难。”四川路桥集团隧道分公司叠松路恢复重建项目总工程师张正涛说,开挖时花了1个月才成功进洞,正常情况只需半个月。隧道围岩稳定性很差,开挖震动极易形成崩塌,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打通。

除富贵山隧道外,恢复重建公路其他部分均已完成,两车道的黑色油路环绕山体,记者看到,“神龟回游”景点附近路段黑色油面路尚新,但外侧路面塌陷,用安全锥围了起来。“路基比刚进场时塌陷了2米多,现在仍在塌陷。”张正涛介绍,这段200多米的道路崩塌、滑坡、路基塌陷等不良地质病害发育,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大,建设中已多次“缝补”。(四川日报记者 王眉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