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K联赛本周末重启 “不得交头接耳”引争议

2020年05月07日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韩国K联赛本周末重启 “不得交头接耳”引争议

  韩国K联赛按计划将于5月8日重启。法新社5月6日报道称,即将开赛的K联赛将安排在空场环境中进行。球员在比赛期间不可以为进球做庆祝动作,甚至同一球队的队员也不可以相互交头接耳,“握手”在比赛期间也被禁止。这些要求被提出,显然也是赛事组织方为满足“维护参赛人员健康安全”之需而采取的必要措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疫情发生后,全球只有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等少数国家(地区)的足球赛事仍在进行。因此韩国作为2002年世界杯承办国之一,重启足球联赛显然受到各方更多的关注。由于在“追踪、测试、治疗”疫情方面的计划周密,韩国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明显趋于好转。在这种情况下,韩国足球赛事的重启也就不再停留于幻想之中。法新社称,“当欧洲足坛仅德甲联赛制定了比较具体的重启计划时,其余各国(欧洲)仍对类似问题持观望态度。韩国K联赛成为亚洲足坛首项重启的重大赛事当然也就引人关注。”

  按照韩国职业联赛联盟的计划,5月8日,K联赛将重新开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卫冕冠军韩国全北现代队主场与上赛季韩国杯赛冠军水原三星的强强对话。全北现代在韩国足坛的统治地位毋庸置疑,他们拿下了过去6个赛季里的5次联赛冠军。而K1联赛12支劲旅中,能和全北现代掰手腕的主要对手是蔚山现代,这支球队过去4个赛季的联赛排名也都在前4名之列。

  本周五的这场比赛意义特殊。比起竞技本身,比赛人员的安全问题更值得重视。韩国有关方面将对本场比赛执行严格的人员健康检查并推出细致的场地卫生安全保障措施。具体来说,球员与各队成员每场比赛开始前都要接受体温检测等身体检查。如果赛季进行期间有相关人员被确认感染新冠病毒,那么球队和他们的对手成员都必须至少休息两周。比赛期间,双方球员不得进行传统的赛前握手礼,在比赛期间不得和队友庆祝进球,甚至不可以相互说话。

  K联赛发言人表示,K联赛针对病毒暴发,向所有职业联赛从业者发布了“应对手册”,其内容与全球40个国家(地区)职业联赛,包括英超、德甲在内的欧洲主流联赛共享的信息完全一致。不过对于“禁止球员间交头接耳”的规则引发了K联赛参与者的质疑。仁川FC队长金道赫表示,“不可能不和队友交流吧,如果我们不能在室外对话,怎么可能踢好球!”

  虽然相关规则引发争议,但K联赛能够重启对热爱足球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K联赛发言人称,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克罗地亚在内的10家韩国境外的广播公司已经购买了2020赛季K联赛转播权,而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的广播公司也来询问类似事宜。法新社还透露,“K联赛的声明显示,本周五开始的K联赛将在国际社交平台上进行现场直播。并引入带有英文的图示及国际球迷评论。韩国方面已与ESPN达成了转播协议,比赛的直播也将面向美国球迷。”

  法新社表示,继韩国职业棒球、职业足球赛事近期重启后,韩国职业女子高尔夫球赛事也将于下周重启。(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责编:章华维、罗昱)